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计划10月份达到贯通条件

2020年09月28日12: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计划10月份达到贯通条件

liuwt09271_s.jpg

  图为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拉萨段风光。记者 扎西顿珠 汪纯 摄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拉萨段、日喀则段将于2020年10月份达到贯通条件,提前半年完成建设任务。项目的建设实施,对完善西藏自治区路网结构,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经济圈,持续改善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网路保障和应急运输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路面沥青已经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道路划线、防护栏安装、路基平整等扫尾完善工作。

  据了解,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工程按照一次性批复、分期实施的原则进行,分为控制性工程和中间段工程。控制性工程全长75.868公里,分为拉萨段和日喀则段,分别位于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的一头一尾。拉萨段路线全长41公里,从协荣互通至茶巴拉服务区;日喀则段从大竹卡至日喀则机场公路。

  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工程是G4218雅安至叶城高速公路的组成路段,连接着拉萨市和日喀则市,是西藏融入“一带一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拉萨市辐射藏西地区的纽带,是拉萨市通往日喀则市乃至阿里地区的快速运输大通道。

  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工程自进场开工以来,指挥部、各参建单位积极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和大学生参与工程建设。除桥、隧及场站内等有严格施工技术要求的场地外,其余施工场地全部租用当地机械;根据项目模板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架子工、绿化工等工种需求,通过岗前培训、技能培训和分批委派培训等形式,积极吸纳农牧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工投劳;积极招收聘用区内高校毕业生,通过“传帮带”,帮助大学生就业者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并快速融入岗位。截至目前,控制性工程拉萨段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就业423人,租用器械624台,累计创收1.022亿元;控制性工程日喀则段吸纳当地农牧民就业894人,租用机械927台,累计创收0.94亿元。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