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铁路养护工人参加技能PK

【查看原图】
探伤工实作现场
探伤工实作现场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0年09月25日12:07

9月24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承办的2020年度“铁路养护杯”技能竞赛决赛开幕。经过四次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最终6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环节。

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2006年7月正式通车运行。为保证这条“天路”的运行安全,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自2006年3月1日正式成立以来,就扎根在铁路沿线,不论冬夏寒暑、雨雪冰雹,为青藏铁路护航。

“技能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之一。”该集团工会副主席上官树红介绍,铁路养护公司承担着青藏铁路格拉段和拉日铁路共计800多公里的养护任务,这对于工人的技术要求更加严格。

据悉,此次决赛共包括线路设备检查、桥梁检查以及钢轨探伤三个考核项目。该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刘守亮作为决赛的裁判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些考核项目与技术工人每日的工作息息相关,且十分重要。“如钢轨探伤这项工作可以预防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断裂等意外的情况。”刘守亮介绍,其内部的伤痕工人无法用肉眼识别,需要依靠专门的仪器进行探测,而测量的过程中,对仪器的速度有特别的要求,因此工人们需要手持仪器沿着铁轨通过步行,边测量边进行数据分析,该项工作是对工人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经过半日的比拼,最终18位技术工人分别获得三个考核项目的冠、亚、季军。上官树红表示,希望养护公司能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大力激发职工比、学、赶、帮、超的热情,通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导师带徒、技能竞赛等活动,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从而推动青藏和拉日铁路养护任务高质量完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杨斌)

分享到:
(责编:吴雨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