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创业激情 铺就就业坦途

 郑璐 袁海霞

2020年08月19日16:2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点燃创业激情 铺就就业坦途

(资料图片) 格桑伦珠 卢文静 摄

近日,由拉萨市人社局、拉萨市城投公司等联合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在拉萨万达广场举行,共16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各类岗位1000余个。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稳定之源。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把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不同时期根据国家决策部署和区情采取了符合西藏发展实际的政策措施。

2016年以来,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我区逐步完善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返乡创业、基层就业的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大学毕业生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他们心怀梦想且坚定不移。在他们看来,大学毕业生不仅要成为就业者,更要做工作岗位的创造者。

不同时期:

采取适应实际发展的就业政策

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各项建设事业全面铺开,人才需求迅速增加。(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我区加大组织技术工人、干部和家属进藏工作力度,加强区内劳动力的调配管理,以适应各项事业建设需要;70年代,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不断增加,我区充分保障职工就业权利,限制各单位任意辞退、解雇职工;80年代,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三结合”就业方针,积极改革行政配置劳动力的统包统配就业制度,通过行政与经济手段调整就业结构,广开全民、集体、个体“三扇门”,劳动就业形势发生了历史性转变;90年代,我区把就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实行国家宏观调控、城乡协调发展、企业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市场调节供求、社会提供服务的就业机制。

“21世纪以来,各群体市场就业人数增长较快,劳动者就业观念有了较大变化,形成了成熟的‘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新型就业形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六稳”任务和“六保”要求,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一是积极推进城镇新增就业,2016年以来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二是多举措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通过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工程项目吸纳就业、组织化开展转移就业,2016年以来农牧民转移就业累计实现491.47万人次,转移就业收入稳步增长;三是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基层就业、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了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型,2016年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80后留学生:

正成长为一股正能量

2016年以来,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我区逐步完善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返乡创业、基层就业的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同时,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精准开展就业脱贫,完善农牧区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系列政策,有效推进就业扶贫。逐步形成了覆盖全体城乡劳动者、突出重点群体、分类施策、同步推进的就业局面。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期盼能够成长为一股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我愿和公司的伙伴继续努力,一点一滴去改变。”80后女孩德庆玉珍说。

德庆玉珍就是一个自主创业的典型。2006年,她以内地西藏班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攻读纽约大学,获得教育与社会政策专业硕士学位。回国后,她同北京大学的同学创立了拉萨海雕视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目前西藏首家获得认证的社会企业,旨在协助政府、个体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

5年过去了,德庆玉珍依旧美丽阳光、充满活力。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最大的感悟就是忙碌与快乐并存。她的团队一直试图探索新的企业发展模式,即企业发展不以逐利为主,而是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如此,可以实现公益项目的造血能力,并且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德庆玉珍说,这些年,公司给大家带来了阳光社区等项目,也以教育的方式帮助了一些中低收入家庭解决困难。“我们始终相信,教育是各种复杂社会问题的唯一且根本性的解决途径。或许这条路很漫长,但我希望,我们能够成长为一股推动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90后三姐妹:

做工作岗位的创造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他们心怀梦想且坚定不移。西藏精神小妹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里有三位90后的女孩:白玛德吉、米珍、次仁卓嘎,她们既是好姐妹又是合作伙伴,而且还是校友。自大学入学起,便共同萌生了创业梦。

如同公司名称一样,三个女孩身上有一股韧性和闯劲。

白玛德吉告诉记者,她们三人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季,同学们大都忙着找工作,而我们三个就在学校里找适合开店的地方,一边忙着凑钱,一边筹备开店的各项事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所有资金全部自己解决。”

白玛德吉说,她们始终相信这样一句话,大学毕业生不仅要成为就业者,更要做工作岗位的创造者。“或许在部分老一辈人的眼里,考公务员固然风光、稳定。但是我们更想趁着年轻的时候,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们要自己主宰未来。”

自公司成立之后,三个女孩便开始马不停蹄地忙碌。藏面、凉面、酸辣粉、烤土豆、炸火腿、甜茶等美食,成了主打产品,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白玛德吉告诉记者,在创业这条路上,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念。“创业是我们三个人最初的梦想,上学的时候,我们就做了很多‘功课’——比如课余时间去做兼职,去别的学校里推销产品,既是为了给以后开公司攒钱,也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一些挫折和困难,但是谁也没想过要放弃创业的梦想,只想尽全部努力坚持下去。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努力奋斗,就会有美好的未来。”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