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效显著

张尚华

2020年08月11日12:1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上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效显著

  税务“春风”送暖 复工复产添劲

  —2020年上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效显著

  “您好,我叫税小爱,有什么可以帮您?”在拉萨市柳梧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里,我区首台税务机器人正在智能办税服务厅和纳税人互动。

  这是自治区税务部门践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办税体验的又一积极举措,助推了我区办税信息化。

  今年以来,为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治区税务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贯彻落实《意见》,按照“四力”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持续推进各项便民举措深入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上半年,我区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抓好已出台的支持防护救治、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稳产保供、鼓励公益捐赠等方面税收政策落实,执行好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税收政策。

  具体工作中,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培训力度。上半年,组织纳税人和缴费人培训520场次,培训39466人次,组织税务干部培训454场次,培训2755人次。

  同时,通过线上税企微信群、qq群、电话等渠道,推出“阿古顿巴”云课堂和卓玛说税视频等多种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政策宣传与咨询解答,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

  此外,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推广发票“网上申请、邮寄配送”。截至6月底,全区办理发票线上申领3538笔,线下配送发票332649份。

  全面落实好预约办理、错峰办理。上半年,采取非必要资料“容缺办理”和纸质资料延后报送等便利方式,受理25户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对其中符合条件的8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行政许可,延缴税款2392.31万元,对因受疫情影响不具备申报条件的172户次纳税人准予了延期申报行政许可。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带给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最大的影响就是资金链压力,正当我们准备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税务部门主动问需,帮助我们和银行对接,成功让我们实现了贷款。”达孜宏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决策部署,我区税务部门多措并举,精准对接企业资金需求,搭建普惠银金融企税银智能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实施“税银互动”,为小微企业引“活水”解“钱荒”,进一步加速企业复产复销。

  疫情期间,全区受惠企业389户,发放贷款3.269亿元。与湖北实际成交项目66个,涉及金额13905.59亿元。

  与此同时,建立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研究室常态化联系机制,先后开展了全区复工复产综合情况跟踪分析等系列“面”上分析,天然饮用水、旅游文化产业等“线”上分析,以及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等“点”上分析,多维度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状况及经济运行情况,提出务实管用的支持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决策建议。上半年,全区税务机关完成企业复工复产分析报告284篇。

  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小微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上半年,为1015户不能返藏复业的个体工商户办理停业登记,复产复工后,有871户已经恢复正常营业。为445户纳税人调整定额和征收方式,减免税款854万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区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全面建立和实施税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全区所有税务窗口配置税务服务“好差评”二维码,按照“一次一评”的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对服务事项进行评价,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全面推进网上办税缴费。推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完成“电子签章”建设,实现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纳税人线上办理业务后,无需再领取加盖公章或业务章的纸质文书,线上即可获取具备相同法律效应的电子版式税务文书,在减少纳税人工作量的同时,推进“无纸化办公”成为常态,上线以来共推送电子文书168份。

  ——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税务部门通过严厉打击违规享受增值税低税率政策等五大类涉税违法案件,在精准落实抗疫税收优惠政策上出实招,做实做细各项举措,为全力助推我区经济复工复产贡献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税务部门将继续按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承接的任务,根据全年工作重点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需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深入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报道税务部门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发挥税务部门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