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梁兰

2020年08月07日10: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为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重点围绕蓝天保卫战,在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深化水泥制造、市政建筑行业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切实做好污染防治工作,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多部门针对工业污染、城镇污染、机动车污染、大气环境四个方面出现的较突出问题进行治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各市(地)均制定了针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加强对砂石料厂、石材厂等行业企业的监督检查,全面掌握企业能源使用情况、污染物处置情况和环保手续履行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处理。

  “此外,我们对全区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执行情况等进行了核查。截至2019年底,完成了屠宰及肉类加工、水处理、淀粉等行业排污许可证的发放。”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在城镇污染治理方面,西藏自2017年在全区重点区域开展燃煤锅炉专项治理,现已全面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取缔工作。

  “通过下发整改通知等形式,形成治理建筑施工扬尘整治高压态势,各市(地)加大城镇环卫设备投入力度,配置了道路清扫车等环卫设备,城市道路清扫质量明显提高,有效抑制了道路扬尘污染。”该负责人介绍。

  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西藏大力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陆续投放新能源车辆,逐步淘汰污染高、耗能高等老旧车辆。七市(地)细化了辖区内油品升级置换和标识更新工作,督促企业制定油品置换计划,2019年1月1日起,西藏已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该负责人表示,为稳步推进检测方法和监管平台升级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七市地已完成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区划定工作。同时,印发《西藏自治区2020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鼓励老旧农业机械报废淘汰。

  大气环境治理方面,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沙治沙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西藏重点区域公益林建设工程等,并且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行动,全区1079个“无树村”、10.4万“无树户”已全面消除。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深化水泥制造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统筹油、路、车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公转铁”,持续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监管。同时,将持续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施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污染源达标排放。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