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梅朵村贫困户达顿:依靠自己双手致富

耿锐仙

2020年07月22日11:1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梅朵村贫困户达顿:依靠自己双手致富

  日喀则市桑桑镇地处昂仁县西部,219国道贯穿其中,交通便利,过往人员频繁。走进桑桑镇梅朵村达顿的家里,庭院、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屋子里的家具摆放整齐,擦拭得一尘不染。

  很快,达顿从工地上务工回家。

  “今天去哪儿工作了?”记者问他。

  “桑桑镇的工地上在盖房子,我去那里打工了。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去了90天了。”达顿说。

  达顿家里有三口人,2015年底被列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特殊关心关怀下,2016年,达顿一家搬进了新房子,有了自己的草场。达顿说:“共产党就跟父母关心爱护孩子一样关爱我们,我们都是他的孩子,看到孩子的生活苦了,就给我们免费盖房子、分房子。”

  2016年,因儿子次仁加布还没上学,妻子米玛需在家里照顾孩子无法外出打工,家中主要收入来源是达顿的短期务工收入,2016年底达顿家的人均纯收入只有3220元。

  随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层层推进,一股清新之风吹进达顿心里。受到教育后的达顿思想上大有转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各类宣讲和实践活动,用行动抒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有时达顿去干活了,妻子米玛就去参加村里的“四讲四爱”学习。等达顿回家后,她再把白天的所学、所见、所闻分享给丈夫。

  2017年儿子入学后,夫妻两人凭借对生活的上进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打工季都外出务工。2017年底,达顿家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3784元,家里养的羊从原来的30只增加到55只。2018年底,达顿家的总收入达到46038元,顺利实现脱贫。

  “以前我们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过得很拮据,我从来没想过生活会像现在这样过得好。”达顿告诉记者,“游手好闲等不来好日子,光靠国家扶持实现不了小康,我们要始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吃苦耐劳,依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梅朵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普布仓决说:“达顿是一个很勤恳、务实的人,他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困难,但他积极参加村里的各种活动,思想觉悟很高,经常外出务工,真正实现了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同时,村里的人看到他们的生活慢慢变好,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正向引导。”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成长的终身老师。达顿很疼爱他的孩子,对孩子的教育却很严厉。“我会教导孩子好好学习,希望孩子将来有出息,不要走我们的老路。”达顿质朴的语言中,是对孩子的无限疼爱和殷殷期盼。

  达顿的结对帮扶对象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对他们一家的生活状况很关心,鼓励他们好好努力,并时常关心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达顿激动地说,国家政策这么好,有新房子住,孩子上学有“三包”、去医院看病能报销;夫妻两人在桑桑镇打工,2018年收入就有4万多元;在2018年的赛马节上,镇政府还奖励了他们一台电视机;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下,日子过得很幸福。达顿说:“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把生活过好,不辜负领导的关心。”

  当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时,达顿说:“我会用现在的一点儿积蓄去买一台拖拉机,然后再务工攒钱,购买一辆车,也给妻子买更多的首饰,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