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孙贵川:在“生命禁区”继续创造“生命”

郑琦山

2020年07月03日10:3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孙贵川:在“生命禁区”继续创造“生命”

  秦中花鸟已应阑,塞外风沙尤自寒。6月的“世界之巅”普玛江塘乡,仍是寒风呼啸,尘沙四扬。但在西藏自治区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的温室里,却是生意盎然。挂着晶莹露珠的瓜果蔬菜,在土壤的滋养下,正长势良好。

  “看,这绿油油的蔬菜,一个个饱满的瓜果,漂亮吧。面前这块土里种的是莴苣,旁边这块土里种的是上海青,最边上那两处藤架上,结的是西红柿和黄瓜……”。

  图为孙贵川正在温室采摘蔬菜

  背对镜头,种植员民警孙贵川正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他身前的这片菜园子,言语中流露着一股接一股的骄傲劲儿。

  在内地种植蔬菜,常人看来,如抛石大海,不起波澜。而在平均海拔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30%的“生命禁区”,种植蔬菜的意义,非比寻常。

  一株株“绿色生命”,便是孙贵川“骄傲”的砝码。

  2019年4月,这位从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转改而来的“90后”民警,胸怀一腔热血,从沿海地区来到雪域高原上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工作。

  “贵川,你跟着旺庆学种植吧,往后我们单位的‘菜篮子’,由你来负责。”

  初到单位的半个月后,所领导观察到这位“90后”小伙做事积极、踏实,决定让单位的老民警旺庆带着他学种植,准备将来将这一重要任务交给他。

  在担任派出所种植员一职之前,孙贵川无任何相关“从业经验”。领导的意图,聪明的小伙子当然明白。责任心与上进心,使他坚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

  高寒环境下的蔬菜种植,靠的是技术、经验和细致。挖坑、播种、浇水、施肥等步骤,环环相扣,一步失误,可能满盘皆输。老民警旺庆将前辈和自己在单位多来总结出的种植方法和经验,逐一授之于孙贵川。小伙子勤奋好学,很快就上了道。

  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孙贵川白天听老民警旺庆现场传授,晚上自己作数据统计。日积月累,他综合了普玛江塘乡光照线性变化以及早中晚各个时间段的温度,归纳出了一套“极高寒地带种植施肥浇水时间表”。去年8月,旺庆休假期间,派出所的餐桌上,自产蔬菜从未断缺。去年年底,旺庆调离单位,所领导放心地将种植这一重要岗位交给了孙贵川,将民警和辖区群众的期望交给了他。

  他,不负众望。今年年初至今,经孙贵川的精心呵护,派出所温室里的瓜果蔬菜产量已超过150余公斤,不仅完全满足单位所需,还解决了辖区部分群众“吃菜难”的问题。

  古代神话中,女娲用黄河的泥土捏制泥人,施加神力,创造了数以亿计的鲜活生命。回归现实,5年前,派出所的老一辈用勤劳双手,加以智慧,在这块海拔5373米的土地上,种出了“绿色奇迹”,创造了另一种意义上的“生命”,结束了本地不产蔬菜的局面。逐年增长的蔬菜产量,正不断地丰富着单位民警和辖区群众的“餐桌”。

  “派出所温室里的蔬菜,不只是‘蔬菜’。它们是派出所每一位戍边民警生命中的‘另一种生命’。对于我这位温室里的新人来说,我的职责就是延续‘生命’,继续创造‘生命’,种瓜种菜,种出更多属于普玛江塘的盎然生机。”谈及未来,孙贵川毫不掩饰他的目标。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