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城关区市监局开展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项检查

黄苗

2020年06月23日10:2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城关区市监局开展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项检查 倡导暂停供应生食类海产品

  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管责任,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控制食品安全风险,近日,拉萨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4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83户,其中生鲜、畜禽肉类、水产品24户,水果店24户,蔬菜经营店135户。

  检查过程中,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农贸市场、大型餐饮单位的生鲜、畜禽肉类、水产品、水果店、蔬菜店等食品原料的进货渠道及相关台账登记、索证索票情况,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执法人员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倡导暂停供应生食类海产品,尤其是三文鱼。此外,经营者必须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工作。餐饮单位应履行食品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原材料来源可追溯,严格规范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晨检登记,坚决禁止采购在餐饮环节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品。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无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得入场销售。

  截至目前,此次检查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4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83户,其中生鲜、畜禽肉类、水产品24户,水果店24户,蔬菜经营店135户。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城关区较大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亨通物流(一级农贸批发市场)的主要进货渠道为堆龙东嘎农贸市场、七一农场、药王山冷库,未发现进货来源为北京产地产品。通过走访检查,我们发现部分商家存在索证索票不规范、台账登记不全等情况,针对该类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家进行整改,无法提供证明的商品则一律下架。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要求堆龙东嘎农贸市场、七一农场、药王山冷库相关商家进一步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完善产品产地信息。目前,各大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均已整改完毕。”

  通过开展此次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项检查,各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对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重点督促问题摊点整改落实,对逾期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罚,对发现的以假乱真、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将严格查处。在此,记者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生鲜、畜禽肉类等产品时,要注意查看标签标识,如发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