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河畅水清新画卷

——拉萨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纪实

央金

2020年06月19日10:2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绘就河畅水清新画卷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改革创新,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自去年开始,拉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署,以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六大任务为主线,以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为抓手,拉萨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推进专项治理 建设美丽河湖

  “我家门前就是拉鲁湿地水渠。以前,水渠内的水草等藻类植物和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一到夏天就会散发出阵阵异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自拉萨市开展河湖长制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定期组织环卫工人对水渠内的水草和生活垃圾进行清运,现在,湿地水渠周边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为了群众散步、锻炼的好去处。”居民达瓦高兴地说。

  据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改善水域环境,拉萨市已完成河湖“四乱”整改问题5个。投入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对拉萨河、纳木错等区级河湖和墨竹玛曲、堆龙河、虎头山水库等市级河湖开展了“垃圾围坝”“保护母亲河·万人在行动”等专项清理活动,河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及时对《拉萨市河湖长名录》予以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制定并下发了《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编制完成区级、市级9条河湖“一河(湖)一策”综合保护治理工作方案、《拉萨市河湖长图册》等,为开展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科学支撑和法律依据。

  推行市民河长制 守护母亲河

  “以前,拉萨河两岸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通过整治清理,现在拉萨河河水清澈,两岸风光越来越美!”家住仙足岛的索白老人看着风景如画的河岸不由地赞叹道。

  近年来,拉萨市深入探索“市民河长制·守护母亲河”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完善推进河湖长制的有效模式和管用办法。去年,拉萨市招募了首批55名“市民河长”,充分发动群众争当“拉萨母亲河”的监督者、参与者和护卫者,为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去年,拉萨市四级河湖长共巡河1408次,有效解决了涉河湖问题。组织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林草等八个部门,先后4次深入拉萨市8县(区)4个园区管委会及部分乡村开展河湖长制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专项督导检查。挂牌督办涉河问题8起,监督整改问题8起。将河湖长制考核纳入拉萨市目标绩效争先进位考核,助推河湖长制工作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在河湖沿线植树造林,实现岸绿景美,消除“无树村”“ 无树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效应已初步显现。

  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 规范化

  依法依规整治河湖流域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行为,切实保护良好的河湖水域环境,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据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水利局将继续推进“四乱”问题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重点整治违规建设、非法围河围湖、非法采砂以及农村河湖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针对2019年水利部暗访反馈问题,市河长办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防止部分问题反弹。对2019年自治区遥感卫星发现的“四乱”问题,要求各县(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整改。对各级明察暗访发现的河湖“四乱”新问题,市河长办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并挂牌督办。按照敏感水域和重点河段划分要求,严格划定河道采砂敏感水域和重点河段,公布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管理河湖长、行政主管部门、现场监管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责任人人员名单,充分接受社会监督。严厉打击非法河道采砂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鼓励河道砂石统一开采管理,推进集约化、规模化开采。

  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市级河流管理范围图上划定工作,科学划分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开发利用区,切实加强岸线分区用途管控。推进智慧河湖建设,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现代化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实时修订 “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动态完善“一河(湖)一档”数据。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