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抗疫实践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个着力点

2020年05月19日09:3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5月19日电(曹水群)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2019年底至今,“团结一致共同抗疫”就是中国最重要的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紧密结合抗疫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结合抗疫实践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应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党的领导,明确责任,建强队伍

校党委应把准育人时机,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把准育人时机。抗疫期间,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可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这样的社会大课堂能够建构集体认同、激活全民思想,成为涤荡师生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各高校要有捕捉时机的敏锐意识、把握时机的育人能力,学会利用党和国家成功抗疫、妥善应对挑战的时机,因势利导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二)完善工作格局。高效的工作格局,要求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多,只有明确各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才能避免“多人负责”或“无人负责”的弊端。校直各机关、各二级学院应各负什么责任,各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应重点完成哪些任务,这些都必须明确。

(三)抓好队伍建设。结合抗疫实践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首先要站稳政治立场,以积极心态对待抗疫中的人和事,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分析抗疫实情,以国际视野看待中国的抗疫决策和发展趋势。缺乏大局观和国际视野、不能以动态发展的眼光全面客观分析抗疫实践的教师,不可能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此,各校党委应对教师提出要求和规范,有必要时,可对教师进行专题教育和培训。

二、建好主阵地,提高课程融入实效性

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结合抗疫实践,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充分发挥思政课的积极作用。

(一)了解学生困惑,做到靶向讲解。首先要通过调查问卷和深入访谈,了解大学生对于抗疫的看法是什么?存在哪些迷茫和困惑?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在了解这些信息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问题困惑、理解偏差、错误倾向,教师应及时有效地予以解答、引领、纠偏。科学的理论来源于鲜活的社会实践,只有将科学的理论应用于对现实问题的指导与解释之中,才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真正价值。聚焦学生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真正做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为本,才能使理论教育与学生需求合拍对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理论要彻底,要讲重点、焦点、难点。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教师必须将教学内容讲透彻、讲彻底,不能蜻蜓点水、似是而非。要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有的放矢地选重点、焦点、难点讲,进行精准滴灌,而不能大水漫灌。对于每一个专题,既要讲是什么、为什么,更要讲怎么样、怎么办;既要通过抗疫实践论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意义,又要引导和启发学生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增强学生的“五个认同”和“四个自信”。

(三)坚持集体备课,各课程统筹协调。结合抗疫实际,思政课可设计五个教学专题:领导优势和制度优势、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家国情怀和使命责任、理性分析和科学应对、科学发展和健康生活。结合四门思政课的内容体系特点,可作如下安排:第一、二个专题由“纲要”“概论”课完成,第三和第四、五个专题分别由“思修”“原理”课完成。民族院校在完成上述专题时,应尽可能多地采用具有民族特色的抗疫案例说明问题。如,结合“西藏各寺庙僧人为疫区祈福捐款”的事例讲清以下理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凝聚起推进新时代中国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此外,民族院校还可增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由“五观”课完成。为了确保各门课教师在课堂讲授中做到重点突出、互不重复,最好开展集体备课,以提高分工协作效率。

三、积极主动,善用载体,摒弃形式主义

结合抗疫实践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各高校以积极主动的态度,综合运用多种载体,提高学生参与度。

(一)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抗疫实践开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部和各省区教育厅都制定了相关规划和要求。对于这些规定和要求,各高校应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确保执行不走样。这一点,各高校基本能做到。但除过规定动作之外的自选动作,各高校推进的状况却大相径庭。有些高校于二月中旬就开始陆续进行自选动作了,且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如:建立“在线抗疫备课网络平台”、组织师生创作和演唱抗疫歌曲、组织教师在线视频会议专题研讨、录制并播放抗疫专题讲座视频、大力宣传身边的抗疫逆行者和志愿者典型。另有一些高校的工作主动性不足,自选动作迟缓而缺乏特色。结合抗疫实践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趁热打铁,结合学校特点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既要制定科学系统的工作计划,又要有扎实推进的实践探索。

(二)善用各种载体,提高学生参与度。调研结果显示,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及其特点如下:线下课堂更适合容量大、理论性强的专题讲授;线上教学平台更适合问卷调研和15-20分钟的视频资料播放;微信、QQ群更适合推送5分钟以内的短视频或1000字以内的图文资料;学校官网、易班平台、校园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更适合宣传学校的整体规划及要求、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等;演讲、朗诵、辩论等校园文化活动更适合学生联系自身实际畅谈“现在怎么样、未来怎么办”,以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上述载体虽各有特点,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广泛吸纳学生参与互动,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和需要,就能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摒弃形式主义,追求高质量、高实效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追求的目标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因材施教,精心设计教育内容和形式,不能贪大求洋,求数量、求花样,而要把提高学生参与度和认同度,激发学生践行自觉性和积极性作为衡量标准。各高校在检查督促这一工作时,不应只是看表格、总结、数据和照片,还要通过调研访谈的形式了解学生对活动的评价和获得感。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