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复工复产不负春

2020年05月11日10:1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高原复工复产不负春

雪域高原日渐温暖,绿意盎然,我区一批民生项目紧抓施工“黄金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加紧复工,确保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

日前,在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山南市贡嘎县杰德秀镇克西村10千伏及以下配电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线路架设工作。

贡嘎县杰德秀镇克西村10千伏及以下配电改造工程,将新建和改造变压器11台,改造10千伏线路3.4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6.2公里,投运后将显著改善和提高全乡约5000人的生产生活用电质量。

“平时照明用电基本上没问题,但因为线路老旧和电压不稳等原因,不能使用更多大功率的机器。”强农惠农加工坊负责人普琼次仁在介绍以前用电情况时说。现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乡里的配电改造工程又火热复工了,普琼次仁盘算着,再添置一些新的大功率设备,把秀吾村糌粑加工厂等产业项目搞得再大些,让群众钱袋子更鼓一些。

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规划总投资118.6亿元,工程建设地处在西藏偏远地区,施工任务点多面广,涉及西藏74个县(区)、2026个行政村、251万人口,沿线交通条件差、物资运输困难、施工环境恶劣。截至目前,现场参建人员近5000人,工程主体建设进度完成73.5%。

与此同时,在距克西乡千里之外的日喀则市拉孜县境内,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的建设者们正在海拔4000多米的寒风中,全力奋战查务500千伏变电站施工建设任务。

据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指挥部工程技术部副主任白小奇介绍,截至目前,工程整体建设进度完成31%。其中,铁塔基础开挖完成3007基,基础浇筑完成2851基,立塔564基;6座变电站主体建筑均已封顶。

目前,随着上万名电网建设者有序返藏到岗,西藏已实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等全部430个电网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除电网建设项目外,目前,我区三大民生工程也相继复工复产。

测温、消毒……经过一系列流程之后,施工人员有序进入施工现场。连日来,自治区医院项目部咬定建设目标不动摇,全力推动工程建设进度。

中铁建工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项目是2月18日开始局部复工的,目前已全面复工。”

记者看到,施工现场采用智能化、标准化管理,引入“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等信息技术,将工程信息化、自动化应用高度集成,无论工人处于何地,项目处于何种状态,项目部管理人员都能通过一个窗口做到了如指掌。

据介绍,目前,自治区医院施工现场土方开挖及支护作业已基本完成,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均已陆续进场。“现在我们正在有序进行基槽土方开挖、基础底板垫层浇筑、塔吊安装等施工安排。”该负责人介绍,随着建设施工工作面的进一步打开,用工高峰期可达600人左右,预计今年6月可完成全部地下土建工作,年底可完成医疗综合楼及专家公寓楼的主体工程。

自治区医院项目是支持西藏发展的三大民生工程之一,选址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岗德林村,于2019年9月24日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该项目由国家拨付专项资金10亿元,是加快促进西藏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重点承担全区疑难危急重症的诊疗和突发公共事件的紧急救援任务,突出解决严重威胁各族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创伤、呼吸等高原地域性疾病。

与此同时,三大民生工程中的西藏技师学院项目、西藏藏医药大学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春雪绽春芽,春风催春花。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民生项目正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降到最低,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