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税务部门优化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2020年05月10日14:3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5月10日电(吕晓垒)“作为全国最大的藏药生产企业,经营事项多,业务复杂,涉及税收政策繁多,税务局的业务专家通过”一对一“的远程培训,为我们答疑解惑,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税务力量。”日前,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姚晓梅介绍。

一场专门针对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涉税专场培训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顺利举行。奇正藏药集团来自北京、兰州、拉萨、林芝等全国的13个公司共计200 余名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和企业职工通过网络直播全程收看培训内容。林芝市税务局的这次专场辅导,通过对奇正藏药涉税相关数据的分析,结合前期向企业收集的问题,根据奇正藏药自身税务特征,全面、详细、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减免税(费)政策以及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现场反响热烈、互动频频。通过团队化、项目化、精准化实施,切实增强税务部门与千户集团企业的正向互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量身定制”的政策支持,着力提升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能。

提速退税让企业省心

“现在的退税审批是完完全全的‘不见面’,我们公司从网上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到退税资金到账,一般只需要3天左右。” 西藏山南雅拉香布实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福山说道。

“这笔留抵退税款有效缓解了近期公司流动资金严重紧缺的问题,911万元的税款两天就到账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位于拉萨经济开发区的西藏蕴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赵玉全表示。在赵玉全看来,税务部门每一次暖心的服务和政策宣传,都为企业提供了正能量,确保他们开足马力迎接挑战和成长。

西藏税务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对企业“增值税增量留底退税”5个前置条件和“进项税构成比例”等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精准享受国家增量留底退税政策,帮助企业快速退税,盘活企业现金流。

银税互动为企业暖心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款难题,西藏税务开通上线了“企税银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实现“线上银税数据直连”。将“银税互动”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展至M级企业,并以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为重点,将M级企业纳税信用信息推送给相关商业银行,全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从16844户增加到39505户,打通融资难“最后一公里”。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之前工人不能进驻施工,承建的项目迟迟开不了工,给员工的工资、福利还不能停。如果不是税务局及时帮我们联系银行贷款,现金流就彻底断了,干了一半的工程也没法继续。”山南市浪卡子县岗巴拉扶贫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道。浪卡子县税务局通过发票比对数据分析发现,疫情期间该公司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税务部门通过与县农行建立的“银税互动”工作机制,及时向银行推送了企业纳税信用B级评价结果,该企业很快就获得了342万元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今年以来,银税互动共发放贷款2.6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59亿元,民营企业1.06亿元,带动就业1600余人,极大释放了纳税信用增值应用的政策红利。

落实政策为企业宽心

拉萨市税务局对该市849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统一下调核定经营额至75000元以下,由按月申报转为按季申报。华星钢材超市马木沙说道:“我是一名个体工商户, 2020年1月以前我们超市实行核定征收,每月核定销售额是180000元,每月需要交纳增值税5400元,个人所得税735元。现在税务部门将我们的核定销售额下调至75000元后,都不用缴税了,让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作为西藏唯一的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坐落于林芝市的巴松措景区也于3月25日起有序恢复运营。总经理张永梅介绍道:“说实话对企业来说还是挺有压力的,毕竟由于疫情影响,这个春节成了旅游业的寒冬,我们每日的开销10万余元,这都是直接损失。好在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与我联系,为我们辅导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增值税、社保费等税费优惠预计享受近十万元。恢复经营以来,巴松措景区客流量逐渐增多,整体趋势回暖,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营销方式,旅游业的春天已经不远。”

西藏税务系统聚焦“四力”,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六保”各项工作,以各项实招为企业复产复销提速,为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