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地方策

西藏:雪域高原春潮涌 重大项目建设忙

廉梦歌

2020年04月28日18:2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4月的雪域高原上还披着银装,刚冒新绿的树木上还覆盖着一层晶莹剔透的雪花,可西藏满腔复工复产的“热血”已像一股春的暖流涌动在雪域高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众志成城,防控措施得力,效果显著,为此,一家家企业也按下了“复工键”。包机接高原建设者回“家”、 启用“健康码”等措施,为解决人员返岗问题保驾护航。

为更快、更高效复工复产,西藏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重点从财税金融、项目建设、春季农牧业生产等5大方面政策措施出发,科学引导企业复工复产,提升复工复产动能。

税务打好“组合拳” 企业有了“定心丸”

“在我们最担心的时候,税务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了这颗‘定心丸’,我们对复工复产更加有信心了。”那曲市发达客运公司财务负责人次仁德吉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西藏自治区各级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发布各种利好政策: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具有西藏特色的10项措施……

与此同时,为减少人员接触,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采取“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以“非接触式”办税为工作主线,丰富“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实施线上办税、远程服务、发票邮寄等多项措施,发挥互联网作用,确保办税缴费既安全又方便。据统计,2月征期,全区电子申报率为93.8%,“非接触式”办税成为了西藏自治区纳税人业务办理的主渠道。

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实施“非接触式”办公。吕晓垒 摄

“在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可谓是我们的‘防火墙’,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发票,不仅降低了感染的风险,而且还方便了公司业务开展,真的很贴心。”财务人员在收到配送的发票后高兴地说道。

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实施“非接触式”办公。吕晓垒 摄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掌握西藏自治区重点税源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依法纳税积累下来的信用变成真金白银。”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雷纪选在谈及下一步工作时说。

重大项目开工忙 打好经济“压舱石”

华电所属大古水电项目是西藏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内需水电项目,为促进该项目复工复产,项目负责人周密策划、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复工人员已达290余名。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全面复工复产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心,要抢抓时机、鼓足干劲,坚定不移抓项目,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民生保卫战。”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说。

自复工复产提上日程以来,西藏自治区部分市(地)重点工程项目都已如期开工:“三大民生项目”、拉萨至日喀则机场高等级公路、那曲至拉萨高等级公路、拉林铁路、“3+1”机场、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

川藏铁路拉林段作为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推动沿线脱贫攻坚、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能否及时复工、按时完工成为大家一直关注的话题。

拉林段施工现场。徐驭尧 摄

“为了抢抓施工进度,项目原本计划春节期间如期施工,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我们措手不及,一时间人力、物料短缺成为项目施工生产的‘拦路虎’。” 中铁十七局五公司拉林铁路项目经理康艳军说。

为破解难题,项目设备物资部利用“云办公”平台,并结合西藏自治区和系统内物资企业实际,通过“云数据库”梳理统计出数十家供应商名录,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乡政府协调了10余名专业运输车司机,经过严格的消毒防疫检查,承担物料运输任务。物料运输过程中,要求固定人员、地点、路线,既保障了人员健康,也提高了运输效率。

拉林段施工现场。徐驭尧 摄

“拉林铁路修建对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在修建过程中,必须保证物料要及时供应到位,为铁路建设打好‘奠基石’。”康艳军说。

4月7日上午11时整,在建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重要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和藏嘎隧道同时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贯通,标志着川藏铁路拉林段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该段线路按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原正逢春于色 确保“三农“开好局

3月,正值春耕备耕重要阶段,田间地头都能看到农牧民忙碌的身影;多地也举行了隆重的春耕春播仪式,村民身穿民族服装,敬青稞酒,跳锅庄舞,祈愿丰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充分认识做好农牧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春季农牧业生产工作。要抢抓农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确保全区‘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调研拉萨市企业和农业生产一线时强调。

村民在整理包好的种子。次仁龙布 摄

为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西藏多措并举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为确保疫情防控、农牧业生产“两不误”,围绕农畜产品有效供给、农牧重点产业复工复产等,西藏组织全区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积极与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对接,开通“绿色通道”,保供农牧业生产物资;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目前重点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率为76.6%,产能恢复率67.5%;加大了农用物资及时采购调运力度,自治区财政下拨3000万元资金用于农用物资采购。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次仁龙布 摄

在山南市隆子县忙错村,村民在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种子包衣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指导下,我们的春耕工作都在顺利进行,今年我们村预计种植3000余亩农作物,对于今年的丰收,大家都信心满满。”村洛桑笑着说道。

田间地头里农民忙着春耕,茶馆里人们喝着甜茶,工厂里机器嗡嗡作响……在西藏自治区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西藏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有序恢复,西藏各市(地)各行业正努力降低疫情影响,迎难而上,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