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0年04月22日11:0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小康收官战 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日下午,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区党委常委张学杰、罗布顿珠、旦科、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

  会上,区党委常委们坚持问题导向,汇报了“下基层促整改”专项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连续4年被评为“综合评价好”,成绩来之不易,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关怀和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通报》精神,按照汪洋主席指示要求,坚持“四不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下大力气提高脱贫稳定性,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把党中央的特殊关爱、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的成效落到凝聚人心、改善民生上来,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小康收官战,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必胜信心,树牢交总账意识和军令状意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西藏存在的特殊困难,巩固脱贫成果。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上,紧盯各地存在的特殊问题,特别是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细化实化攻坚举措,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较真碰硬彻底整改、见底见效整改到位。要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融入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增收致富。三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对接工作,完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过上小康生活。四要精准推进脱贫产业,让贫困群众能干会干,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稳定增收致富。要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五要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结合党的十八大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改善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把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讲清楚、讲明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讲深、讲透,进一步引导各族群众拥护爱戴核心,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群众打心窝里说习近平总书记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民族区域自治好、祖国大家庭好、民族大团结好,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群众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现状,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