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神圣国土 建设好幸福家园

蒋翠莲 陈跃军

2020年04月15日11:1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守护好神圣国土 建设好幸福家园

  4月13日至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吴英杰深入山南市洛扎县脱贫攻坚一线和边境一线,走访群众,考察调研特色产业发展、边境小康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兴边富民、基层党建等工作。这是在山南市洛扎县洛扎镇次麦社区藏鸡养殖场,吴英杰考察种植养殖循环农业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情况。 本报记者 姚海全 摄

  13日至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吴英杰深入山南市洛扎县脱贫攻坚一线和边境一线,深入走访群众,与基层干部和民警面对面交流,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推动解决基层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考察调研特色产业发展、边境小康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兴边富民、基层党建等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陪同考察调研。

  一路翻山越岭,一路为民深情。调研途中,吴英杰驱车近8个小时,行程500公里,来到洛扎镇次麦社区藏鸡养殖场,考察种植养殖循环农业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和援藏工作开展情况。得知中粮集团自2002年起对口支援洛扎县后,突出产业援藏,建立了循环农业援藏项目,通过入股分红、提供岗位等方式支持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后,吴英杰希望中粮集团等中央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实施对口帮扶,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广泛吸纳群众就业,精准助力脱贫脱困,推动贫困群众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吴英杰来到拉郊乡,召开座谈会,听取洛扎县及拉郊乡有关情况汇报,与基层干部群众谈心交心。吴英杰从守护祖国神圣国土、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洛扎县及拉郊乡工作,代表自治区党委向长期以来扎根基层、守土固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各项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基层一线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

  吴英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各族人民,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亲自给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两姐妹回信,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极大鼓舞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信心斗志。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坚决地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一要强化理论思想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自内心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定坚决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结合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群众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让各族群众深知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从而把心与总书记和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和各民族团结在一起,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二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要凝心聚力、综合施策,大力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不断改善边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困难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总体设计,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既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又帮助群众预判风险,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助群众持续增收;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最充分的准备,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争取,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既定维稳部署,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三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抓手,促进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发挥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的能力,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要树牢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要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坚持实用够用耐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确保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出最大效益,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让群众满意。

  五要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要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教育引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