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累计制发社保卡约300万张

韩海兰

2020年04月13日10:2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累计制发社保卡约300万张

  西藏自治区累计制发社保卡约300万张

  可在区外近2万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刷卡直接结算

  社保卡主要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在内的政府公共管理服务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的载体、自助查询的工具、就医结算的凭证、缴费和待遇的途径。自2017年我区开始发行社保卡以来,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采集信息314.87万条,累计制发社保卡约300万张,实现了参保人持社保卡在全区定点医院就医结算、定点药店购药、领取养老金等多项民生事务。

  1.7万余人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发布消息表示,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人员持卡在全区定点医院就医结算、定点药店购药使用,在区外可以在近2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具体可登录http://si.12333.gov.cn查询)住院就医刷卡直接结算(注:需通过医疗保障局做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后才支持异地就医住院结算),即将可以在西南地区的川渝云贵4省市门诊结算和药店购药时使用个人账户。

  据了解,2019年9月,我区开始社保卡养老待遇发放试点;截至目前,已有1.7万余人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即将以区直单位离退休人员试点起步,在全区逐步实现养老金发进社保卡。

  开通社会保障卡问题反馈渠道

  针对社保卡发放和运行初期可能会出现需磨合的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通了社会保障卡问题反馈渠道。持卡人可通过“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问题反馈”反馈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第一时间办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

  为方便出门忘带社保卡的人能进行就医结算和看病购药,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农行、工行等共9个渠道开通了电子社保卡签发,能够查询个人社保信息和缴费记录;在西藏人社APP和云闪付上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购药。

  下一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加快社保卡发放进度,完善社保卡服务管理体系,在区内和区外部分省(市)尽快建立快速补发换卡网点,大力压缩制发卡周期,实现办(领)卡立等可取;采取“进单位、入社区”等方式,送卡上门,尽快实现“人手一卡”的目标。同时,广泛开展“社银合作”,积极探索社保卡在民生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社会服务管理模式。

  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修改密码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持卡人在领到社保卡后,应尽快到银行网点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在定点医院和药店使用一次后自动转入社保卡中,原医保卡将作废。

  社保卡若不慎丢失或损坏,需及时挂失或更换。挂失可拨打热线电话0891-12333,或关注“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进行临时挂失后,持居民身份证前往合作银行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并补换新卡;区外持卡人可在对应的银行网点挂失金融功能后,拨打0891-12333热线电话补换新卡。农行、工行、西藏银行在成都设立了异地社保卡服务点;农行、工行、建行等分别在拉萨、昌都等地设立了即时补换卡和立等可取的快速发卡网点。

  社保卡社保功能初始密码为123456,为保障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安全,建议持卡人在领到卡后尽快修改密码。全区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均已开通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密码修改功能,修改密码时可到附近医院药店由结算窗口工作人员帮助修改密码。

  据了解,为实现社保卡支撑相关业务“一网通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通了电子社保卡在西藏政务服务平台扫码登录的渠道,我区电子社保卡持有人在登录平台办理业务时,打开电子社保卡“扫一扫”,即可轻松完成登录。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