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着力打造“亚洲水塔”国际品牌

谷莉婷

2020年03月31日10: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依托丰富自然资源做足“旅游+发展”文章 西藏着力打造“亚洲水塔”国际品牌

  3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了解到,今后西藏将大力推广“亚洲水塔”品牌,牢牢把握住我区生态环境优势,让更多未被发现的天然瑰宝被全世界所看见。

  关于如何打造“亚洲水塔”品牌,近日旅发厅召开了相关专题研讨会,为开创我区旅游产业新局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亚洲水塔”指的是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第三极。这片广袤土地上众多高山山脉中,分布着除南北极之外最大的冰川群,滋润了数量众多的河流和湖泊。“塔”是指这些连绵不绝的山脉。高原南有喜马拉雅山,北有祁连山,东有横断山、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西有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及阿尔金山。它们凑在一起,就像一座天然的高塔伫立在水中央,将冰雪融水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孕育了黄河、长江、恒河、湄公河、印度河、萨尔温江和伊洛瓦底江等多条亚洲重要河流。

  然而,这座“水塔”的作用不只是供水这么简单。它不仅具有生态上的特殊战略地位,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器”,其生态状况直接关系到青藏高原地区乃至国家的生态安全,而且还具有地理、国土安全、社会稳定方面的特殊战略地位。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

  自治区旅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以“亚洲水塔”品牌统领全区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西藏独特地理优势、资源禀赋、人文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协调推进、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更加开放、促进全面共享、确保安全稳定,积极推进全区旅游恢复振兴,全力开创我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作为旅游胜地,我区依托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做足“旅游+发展”文章。旅游业作为一项综合性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涉及多部门多行业的特点。这种独特的产业特征,使得旅游业能与各行业有机连接,从而为旅游业态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汇聚发展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今后,我区还将紧紧围绕科研实际、线上线下宣传、旅游产品体系构建等方面为打造“亚洲水塔”品牌展开一系列工作。

  西藏的旅游是独一无二的,打造全新的“亚洲水塔”品牌是对文化和资源进行的高度提炼,而选择此定位会加深游客对西藏的印象。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受众每天接收到的信息越来越多,所以想要在信息洪流中脱颖而出,就要努力提升“差异化”。

  未来,通过“亚洲水塔”的品牌效应,那些还未被发掘的风景就像一颗颗琥珀,等着人们去一探究竟,而这座立于青藏高原的“亚洲水塔”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