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200米,他们雪中奋战12小时抢通了进藏公路

2020年03月30日15:2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那曲3月30日电(尼玛平措)3月28日11时许,西藏安多县出现10-11级强风天气,受风吹雪影响,国道109线唐古拉山路段3349km处出现大面积深度积雪,部分路段积雪厚度达到50公分;3345km处因部分车辆占道行驶和车辆故障原因导致堵车,由此国道109线唐古拉山路段出现拥堵。

为坚决保证过往司乘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安多县立即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预案,全力以赴奋战12小时彻夜打通防疫物资运输生命线。

到达现场后,交警利用“和对讲”系统实时传输现场画面至县局指挥中心,根据现场情况统筹部署勤务、调度警力,以多部门协作实行科学分流。

雁石坪一级公安检查站和3433检查站对进出藏车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防止发生车辆大面积拥堵事件。

执勤警力保持实时沟通,分赴拥堵严重路段进行铲雪疏通:一路铲除冰雪、一路故障车修理、占道车辆疏通引导、一路沿途询问过往司乘人员需求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同时耐心劝导出藏车辆返回安多县城稍作休整,避免因海拔上升导致司乘人员出现严重高原反应,从而危及生命安全。

除了公安部门,养护部门、交通局采用抛洒工业盐、融雪剂、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开展除雪保通工作.为避免故障车辆长时间堵塞道路通行,民警利用大型清障车对无法及时修理的故障车进行调离,最大程度消除拥堵隐患。

由于车辆拥堵导致可通行路段变窄,民警只能在海拔5200米的唐古拉山路段徒步5公里寻找到拥堵车辆源头。找到源头后,民警立刻对占道行驶的车辆进行引导、对故障车辆进行修理,最终完成堵点源头的隐患消除,保证了后续车辆的顺畅通行。

经过12小时的彻夜连续奋战,3月29日凌晨检查站解除交通管制。本次行动累计出动警力40余人、警车10辆,疏导车辆1000余辆、救助被困车辆20余台,救助高原反应群众10余人、清除路面积雪20余公里。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