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经开区有力有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李梅英

2020年03月30日10: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经开区有力有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防疫品生产企业,我们新购置设备支出可抵扣企业所得税,还可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优惠。”复工复产有了优惠政策的保驾护航,让西藏甘露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达卓玛非常高兴。

  随着企业陆续按下“复工键”,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把握节奏、严格流程、精准帮扶、做好服务,精准有序推动园区内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0日,拉萨经开区已有110家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到岗率达80%以上。

  “我们组建并完善了拉萨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维护经济秩序组、项目复工专项组和企业复产专项组,抓牢抓实经济发展这个主责主业,及早谋划、及时对接,倒逼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拉萨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组长陈志海说。

  陈志海介绍,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园区提早谋划、提前部署,“政策措施一出来,我们第一时间就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全文转发,并安排专人向企业解读这些政策措施。”

  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等基础上,拉萨经开区充分发挥容缺审批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实行分级分类复工复产。安排民生保障类、疫情防控急需类企业及时复产,开足马力生产;天地绿色、彦庆食品、福地天然水等规模以上企业和实体生产型企业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型服务行业暂时延后复工,平均每天新增复工复产企业2至3家。

  同时,拉萨经开区按照“一企一策”方针,每天电话联系企业和项目负责人,一对一了解困难,大力宣传自治区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就业、金融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先后为8家生产型企业出具相关证明,解决原材料短缺、物流不畅等问题。

  “我们根据商务部要求,在国家级经开区平台上积极提交了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与拉萨市人社部门密切对接福地天然水100人的招聘需求,着力缓解园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用工难问题。”陈志海说。

  目前,拉萨经开区融资担保公司还为园区3家企业针对性提供贷款3180万元。“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银行贷款不能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因此,我们正计划组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健全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提供金融支持。”陈志海说。

  “立项初期我们没有经验,自治区药监局派出医疗器械处的两名专家帮助设计图纸,在相关指标合格后,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手续;自治区卫健委积极为施工队办理入藏手续;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厅多方协调,目前2000万元专项贷款已经到位……”达卓玛说。

  此外,拉萨经开区还充分履行好行业指导管理责任,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搭建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与需求采购对接平台,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返岗、原材料供应、防控物资购置等问题,以优质的服务与保障倒逼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组织专班做好返藏人员接送工作,做好防疫物资供应和市场监管。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