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农时两不误 藏东大地春耕忙

2020年03月24日15:2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昌都3月24日电(刘晓江)一年一度的春耕时节如期而来。西藏昌都市各驻(居)村工作队在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组织各族群众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芒康如美镇卡均村村民正在耕地。

兴修水利助春耕。眼下兴修农田水利成为春耕备耕的一项重头戏。近日,边坝县草卡镇丹达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组织村民对灌溉水渠进行清理修缮,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一大早,工作队、村干部及村民带上铁锹等工具对水渠全面进行清淤,对渠坡杂草灌木及堤坝路面障碍物进行除草和清理,夯压修复水毁渠坝,挖深、拓宽农田引导渠,同时还修缮、加固防护栏网。此次清淤除障历时两天,组织动员农牧民、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共20余人参加,维修、清淤主灌溉渠800米、新修农田引导渠2000米,为丹达村农田灌溉,今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育苗繁忙助春耕。眼下是疫情防控重要时期,也是春耕栽种好时节。在江达县波罗乡波公村,一棵棵新植的树苗,整齐地矗立在初春的大地上,散发着蓬勃生机。为确保核桃树幼苗生长不受疫情影响,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组织辖区内党员、村民定期查看核桃林,清除杂草,维护幼苗,并及时联系县农牧局、林草局有关技术人员咨询核桃林养护技术,并向乡农牧办申请化肥,及时给核桃树施肥。波公村种植核桃苗5万株,面积共2.8万平方米,预计3-5年后,核桃产业每年将创收约80万元。目前,波公村的核桃树苗管理到位,普遍长势良好。

 

旋耕栽秧助春耕。室外春寒料峭,棚内春意融融,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蔬菜大棚内,处处是一片忙碌景象,呈现一幅别样的“春耕图”。因防疫工作需求,工人们分散作业,有的在育苗、有的在旋耕、有的在栽秧、有的在浇水……自1月26日以来,在镇领导干部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农牧民群众积极行动,顺利抢种了时令蔬菜,力保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为进一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加日扎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