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巴桑占堆的战“疫”故事

2020年03月23日16:3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3月23日电(万李)一支警队就是一道防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山南市民警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铸就一道钢铁防线。

巴桑占堆是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公安局江北高速检查站的一名执勤辅警。3月2日,结束完一天的工作后,他突发心梗倒了下来。幸运的是,他被及时抢救过来。

江北高速是进出山南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人流量多,防控检查任务重。1月底,得知乃东区公安局要抽调警力支援江北高速检查站一线,不少民警积极请战,在乃东居委会便民警务站工作的巴桑占堆也毫不犹豫地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他说,站长,我是党员我先上。”乃东居委会便民警务站副站长边巴郎追说。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1月28日,民警们自愿取消节日休息,逆行出征,以最快速度转入战时状态。

图为巴桑占堆(左一)在江北高速检查站执勤。(资料图)

寒冬腊月的江北高速路口,夜间最低温度近零下10摄氏度,寒风如刀,滴水成冰,巴桑占堆和同事们细致认真地检查进城车辆和人员,然后消毒、测温、登记,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工作环节,不漏一车一人、不停一时一刻。

“他真的很有耐心,也很懂得方式方法。有时遇到情绪大的车主,他会轻声细语地给对方讲明检查的重要性、必要性;遇到劝返的车主,他会细致地讲清楚原因和下次来需要准备好的手续;遇到手续不齐全的车主,他毫无怨言地跑前跑后帮他们联系单位、打印相关手续。”辅警索朗群培说,“甚至,外地企业的员工来山南办业务因手续不全而被劝返,巴桑占堆都会耐心地给企业打电话解释。”

在领导和同事们眼里,巴桑占堆执法有“温度”,更有力度。一次,一辆从当雄开来的运载了1吨左右鲜牦牛肉的货车,被巴桑占堆劝返回去。

“巴桑占堆很坚决地说,车主和货品的手续都不齐全,如果让这些肉进了老百姓嘴里,那是多大的安全隐患呐!”江北高速检查站副站长寇志强说,巴桑占堆这种对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令检查站的所有民警肃然起敬,更感染了大家、影响了大家。

对工作的责任担当,检查站的民警们看在眼里;对同事的关怀关切,大家感念于心。

检查站有位民警家住雅砻家园,巴桑占堆担负起了每天的接送任务。每次饭点,巴桑占堆总让同事们先去吃饭,大家吃完了他才去。

图为巴桑占堆在辖区商户张贴宣传标语。(资料图)

“他闲不住,一闲下来,要么打扫卫生,要么帮着医护人员消毒,每天像个陀螺一样在检查站转来转去。”边巴郎追说,有几次,听到巴桑占堆说胸口有点闷,问他需不需要调岗休息,他总说疫情不退他不能退。

“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公安民警面对疫情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真实写照。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以“最美逆行”书写了使命与担当。

3月2日,结束完24小时执勤任务的巴桑占堆刚刚回到家里,就感觉胸骨剧烈而持久地疼痛。住在隔壁的妹妹次吉急忙联系上在山南宾馆隔离观测点一线工作的巴桑占堆的妻子次仁宗吉,两拨人分别出发赶往医院。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必须立刻进行手术。”医生喊来了巴桑占堆所有亲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以前胸痛的时候让你来医院看病,你总说等疫情结束了再来,早点来就不会动手术了……”次仁宗吉边哭着边死死地拽着巴桑占堆的手。

“你赶快打电话给检查站,跟他们说后天的值班换一下……”进手术室前,巴桑占堆还挂念着后天的值班。

万幸的是,巴桑占堆的冠状动脉心脏支架介入手术很成功。

“这段时间太忙了,次仁宗吉在隔离一线,我在检查站,儿子只能托付给妹妹,连顿饭都没给他做过。现在好了,有时间在家好好陪陪儿子了。”巴桑占堆笑着说。

可清闲两天后,习惯了忙碌的巴桑占堆开始觉得“度日如年”。每日每夜,他都深深牵挂着前方的战友和工作;每日每夜,他都默想着要尽快恢复健康,重回防疫一线和战友们并肩作战。3月11日,刚出院两天的他,就在妻子的搀扶下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他要申请重回战斗了一个月的执勤岗位。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巴桑占堆羞赧地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家都在一线忙着,我却出不上一点力,真的很愧疚。”

经过这事,次仁宗吉试着劝巴桑占堆以后不当警察了,可话一提出,巴桑占堆立刻拒绝了。

“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辅警也是警,在疫情当前,我一定要对得起穿上的这身警服!”巴桑占堆说。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