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南山北山公园:“绿色围城”城更美

黄志武

2020年03月19日10: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市南山北山公园:“绿色围城”城更美

44bf2291-802d-4ec2-a032-f58410f9406f.jpg

  图为雪后的南山公园。记者 黄志武 摄

  蓝天白云下,拉萨风光无限。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长远发展。

  近年来,拉萨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环境立市”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拉萨市周边及山体造林绿化(绿色围城)”工程,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拉萨市周边及山体造林绿化(绿色围城)一期工程包括南北西环道景观绿化工程、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城市游园建设、门户景观绿化、山体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共涉及34个项目点,总建设规模5991.62亩,项目建设期为2年,管护5年;二期工程分布于城关区、柳梧新区、达孜区周边的山体上以及拉萨市环城路沿线两侧的裸露地上。工程规模为3186.9亩,涉及22个项目点(其中17个重点区域造林点,5个周边山体造林点),项目建设期为1年,管护5年。”拉萨市圣地生态园林公司项目部部长吕强向记者介绍道。

  清晨的南山公园,流水潺潺,一条条徒步小道镶嵌在绿色的山间,水景、绿植景观长廊一派诗情画意;整齐排列的柳树、松树、杨树、侧柏等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以绿色为底,与布达拉宫隔水相望,南山公园犹如一幅优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时间回到8年前,南山因土壤贫瘠、岩石裸露,还是一座荒山。2012年,拉萨市全力推进“树上山”造林绿化工程,经过先后在不同海拔、不同立地类型的片区进行春季、秋季人工造林实验后,有针对性地试种不同苗木来源地和不同规格的乔木、灌木,探索出了南山山体造林绿化苗木品种、规格、栽植技术和管护措施。该工程共计造林3323亩,栽植各类苗木75万余株共98个品种,在全区实现了海拔3650米以上、干旱半干旱地区山体人工造林的突破。

  山上有了树远远不够,还要进一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而树木的成活率离不开后期的管护工作。因此,每年春天山体解冻后,就要保证每周给树木浇一次水。另外,由于拉萨紫外线强度大、水分蒸发量高,有时还需要给树木输送营养液……因此,一批批踏着晨露、身披晚霞的树木养护工人每天穿梭于山间,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进行补植补栽、灌溉等工作。拉萨市圣地生态园林公司相关负责人多布拉告诉记者:“我们从3月8日开始复工,作为园林工作人员,抢抓季节很重要,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补植补栽。”

  继南山山体造林试验成功后,2018年2月,与之遥遥相对的拉萨北山,涉及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湿地及北环路以北寺庙周边的区域也开始了荒山染绿行动,短短3个月时间就栽植苗木64959株,让面积2651亩的山体披上了“绿装”,远远望去,梯田染绿,在北环线上构筑起了生态屏障。目前,北山山体绿化项目已全面进入管护期,栽植的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树上山”,让荒山变成了森林,也让文化底蕴深厚的拉萨增添了底色,带动了旅游发展,催生了美丽经济。“树上山”,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在散步的市民扎西旺杰对北山曾经荒芜的景象记忆犹新。“我家住在北山附近,以前这边几乎没有什么树,靠近才能看到一些灌木植物,现在隔着远远地就能看到一片绿色,感觉特别棒。”扎西旺杰说。

  扎西旺杰的个人感受也是居住在这座城市人们的共同心声。作为高海拔城市,拉萨的生态环境既脆弱又敏感。如今,荒山变绿的梦想已实现,而如何将这些绿护好,同时将绿色扩充成多彩,是新一代园林人的任务。拉萨市圣地生态园林公司相关负责人吕强告诉记者:“北山修复项目在保护原生植被、恢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见缝挖坑、见缝插绿’,以常绿常青树种为主的乔、花、灌相搭配,做到‘种一片、绿一片、活一片’。现在北山项目虽已完成,但按照我们的行业标准,在针对‘三分钟、七分管’的基础上,我们采用了精细化管理。目前我们全面灌溉,搭配复合肥确保苗木安全。”

  在拉萨,除了荒山披上了绿装外,城市内也是树木葱郁,绿草如茵,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清新怡人,绿意越来越浓,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绿色生态产业方兴未艾。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伴随着“环境立市”战略和“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一座绿树成荫、百草丰茂、开门见景、推窗见绿的森林城市,正逐步向拉萨走来。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