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金融机构强服务 支持雪域高原战“疫”复工

2020年03月18日22:0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绝不因金融服务不到位影响西藏战“疫”复工大局。疫情以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人民银行总行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敢担当、出实策、强服务、抓落实,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工作,为西藏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加速度”。

紧急部署,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疫情发生后,拉萨中心支行根据总行党委工作要求,迅速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明确加大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社会资金安全高效稳定运转、建立疫情防控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通道、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金融服务、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安全稳定等要求和措施,推动全区金融机构全力投身战“疫”。

强化特殊优惠金融政策落实,实行清单制管理,建立动态监测督导制度,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早介入,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线下+线上”融资产品组合,支持企业复产复工融资需求。截至3月11日,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投放企业贷款821笔,金额达130.45亿元,为623家企业复工复产送去资金支持“及时雨”;全区农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40.76亿元,满足了4.72万户农牧户春耕备耕融资需求。

快速落实,支持西藏疫情重点防控企业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成立重点企业对接领导小组,引导全国性银行在藏分支机构专人负责,专班推进,简化信贷审批流程,推动再贷款早投放早见效。首批名录内企业全部得到金融支持,累计向4家全国重点名单企业发放符合使用条件的专项再贷款7笔,共计2764万元,中央财政对贷款利率补贴50%,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1.025%。例如西藏天圣消毒制品有限公司是西藏唯一一家生产消毒制品的企业,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改造生产线,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第一时间指导农业银行西藏分行上门服务,为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500万元。

落实责任,确保基础金融服务保质高效

一是防疫资金划拨效率高。构建全区各级国库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快速拨付“绿色通道”,积极调配人员,安排专人值守,保障国库业务系统和资金划汇7*24小时全天开放。截至3月11日,全区共拨付各类疫情防控资金184笔,金额合计9828.44万元。

二是群众用现绝对安全。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以及应急建设项目等的现金供应,及时满足疫情物资采购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大额现金需求;做好现金储存及业务办理场地的消毒工作,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券为主,保证群众用上 “干净钱、放心钱、安全钱”。截至3月11日,全辖共出库13.75亿元现金,全辖各级人民银行投放原封新券11.15亿元。辖内商业银行日均办理现金业务5,458.82万元,人民银行各级发行库及商业银行日均消毒现金15.96亿元。

三是支付清算保持畅通。两次上调小额支付系统贷记业务单笔金额上限、上调小额支付系统单笔支付限额和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的安排,强化运维保障,与各参与机构一道确保防疫资金及时处理到账。截至3月11日,西藏办理小额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业务107.7811万笔,金额296.31亿元。

四是征信服务更加贴心。妥善安排征信查询服务,引导公众通过互联网、自助查询机进行征信查询。2月3日提供服务以来至3月11日,西藏共查询信用报告5685笔,其中个人查询5586笔、企业查询99笔。指导金融机构妥善处理好因疫情引起的有关违约行为。截至3月11日,全区5家接入机构已进行修改信息主体信贷逾期或提前安排延期还款共计524笔,其中个人累计调整逾期记录514笔,涉及513人;企业逾期及提前安排延期还款10笔,涉及企业9家。

五是跨境防疫物资采购外汇服务更方便。外管局西藏分局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从快从简”原则,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跨境业务,优先办理,对企业的用汇需求第一时间保障。截至3月11日,累计为2家企业和1名个人办理4笔进口付汇业务,共计18.3万美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例如: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外管局西藏分局指导中国银行为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妥善办理了1525.5万日元的境外汇款,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了企业用汇需求,缓减了辖区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压力。

(责编:吴雨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