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雅砻 备耕忙

2020年03月18日20:5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3月18日电(次仁龙布、洛桑贡布)入春以来,雅砻大地寒意渐消,从雅江流域到藏南谷地,都从沉睡中苏醒。连日来,西藏山南市的农民忙碌起来了,平整土地、种子精选包衣、积造农家肥……湛蓝天空下,辛勤劳作的身影随处可见。

包衣好的种子。

“今天我们在这里精选包衣的是克西乡白康村和秀吾村的种子,这几天我们联合各乡镇农牧综合服务站进行种子精选包衣。目前,全县已经种子包衣96.7万斤,种子精选包衣率达100%。”贡嘎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扎西说,“种子进行包衣对于提高种子发芽率、防治病虫害和提高成苗率能起到关键作用。”

精选种子、包衣、统一装袋、称重……春耕开犁仪式的第二天,在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贡嘎县村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

良种过秤。

“春耕开犁仪式就是为春耕备耕按下‘启动键’。”扎西告诉记者,“开春以来,贡嘎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农牧业生产工作,为粮食增产、农牧民增收保驾护航。”

同样忙碌的还有扎囊县扎其乡德吉新村的群众。在这里,大家正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客土改良项目。施工现场,几台大型农机具来回穿梭在一座座“小土丘”中平整土地、修改水渠等。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为了抢抓时间,我们每天早上八点钟就开工,确保疫情期间农时不误、农田不荒、农民不闲。”德吉新村党支部书记加央桑布说,“今年我们村能改造高标准农田1400亩,每亩产量预计提高200斤。”

工作人员正在搬运种子。

与此同时,山南市还加大了农家肥的使用。随处都能见到育好的农家肥被村民一车一车运到地里。

“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科学积造农家肥,效果很好。”达瓦上午运肥,下午浇地,这几天一直没闲着。

去年,达瓦家种植的“喜拉22号”和“藏青2000”两个品种,产量都特别高。

“今年,我们将加大‘喜拉22号’‘藏青2000’、黑青稞等良种的推广力度。同时,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8万亩,力争粮食产量稳定在16.5万吨以上。”山南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