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春耕备耕忙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八批驻村工作队

徐青

2020年03月17日22:4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合作社决定今年再扩大20亩油菜种植面积,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员帮我们把化肥送过来并指导我们春耕备耕,没有耽误农时。”3月17日,西藏日喀则市岗嘎镇曲龙贡达村主任次旺多吉与村民一起计划春耕时说道。

次旺多吉是油菜种植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前几批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油菜合作社应运而生并已尝到了“甜头”。

“去年油菜种植合作社收入11500元,这是我们自力更生的又一桶金”,次旺多吉说,合作社成员一致决定2019年不分红,今年扩大规模种植,来个大翻番。这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驻村工作队真扶贫、扶真贫,帮助村民由“输血”改“造血”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八批驻村工作队40名驻村工作队员不负好春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各村各户走访调研、协调动员,通过入户了解需求、帮助配送化肥、维修农具、规划农副产品种植类型等方式,辅助10个村数千名村民春耕备耕,做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往年岗嘎镇春耕备耕都是村民齐上阵、全体总动员,今年情况特殊,我们辛苦一些、多跑一些,多为村民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琐事,这是我们的份内事,更是老百姓的贴心事、幸福事……”,驻村工作队岗嘎方向队长敬欢等人不仅跑了油菜种植合作社,农牧民养殖合作社、木材加工合作社等也一一进行了了解帮扶和指导。其中热久罗布众利木材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朗果农牧民合作社被评为定日县“优秀扶贫产业”,各获得政府免息帮扶资金100万元。

为了让村民安心备耕农业、牧业和其他副业,该驻村工作队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及春耕备耕生产注意事项宣传外,将疫情防控宣传阵地从村口、路口等转向田间地头,督促村民做好自身防护,尽最大努力确保防控不留死角、备耕生产不误农时。同时,针对抗疫物资紧缺的现状,驻村工作队员多方协调为村里争取口罩、消毒液、酒精、手套等物资。

与此同时,为尽量避免人员流动和接触,该驻村工作队协调日喀则市定日县岗嘎镇相关单位,采用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农牧民配送农资农具,农牧民足不出门就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订货,农资经营部门安排专门的配送车和配送员将所需农资农具直接配送到各村各户。

“现在统一供货商家、统一发货,村民不用到街上自行采购农用肥和农具,省了跑买的时间,既安全又便捷高效。”岗嘎镇强巴镇长对驻村工作队的辛苦付出连连肯定,坚信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定不会扯后腿、更不会掉队。

(责编:吴雨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