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65个乡镇实现水泥路全覆盖

赵梦茹

2020年03月16日09: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65个乡镇实现水泥路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拉萨市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拉萨市续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道路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1074.6万元,建设里程4.2公里。全市65个乡镇267个行政村已实现水泥路全覆盖,1137个自然村实现通达,590个自然村达到通畅。

  推进村容村貌整治

  开展造林绿化工程

  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打造了尼木县吞巴镇吞达村、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等7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民风和谐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进到村到组道路建设,续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道路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1074.6万元,建设里程4.2公里。全市65个乡镇、267个行政村已实现水泥路全覆盖,1137个自然村实现通达,590个自然村达到通畅。

  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共计完成4万亩村庄绿化建设,开展“一村一林卡”创建活动,建设村居林卡25处。以“四清两改”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各节点村庄清洁行动,据统计,拉萨市各县(区)财政落实专项资金180万元,社会投入资金13.2万元,发动群众19万余人清理生活垃圾2.23 万吨、清理村内沟渠河道 4200余公里;清理村内残垣断壁636 处、桔杆乱堆乱放 827 处、卫生死角2893 处;引导 3.83 万户农牧民实现人畜分离。

  积累污水治理经验

  完善垃圾治理机制

  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拉萨市探索开展试点示范,争取自治区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50万元,选取堆龙德庆区、林周县辖区内4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工作,为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经验。目前,已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项目建设,其中,达孜区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加大河塘沟渠等水环境的治理,已累计投入1万余人次,清理河道淤泥、垃圾约3500余吨,排查并整治全市河湖“四乱”问题。

  完善农村垃圾治理机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长效保洁机制,全市国道沿线、城镇周边等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 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推广堆龙德庆区措麦村乡村垃圾分类处理的成功经验,在适宜县(区)开展垃圾分类、兑换试点工作。目前,拉萨市共设有20个兑换服务点,合理引导推进垃圾就近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

  合理利用农业废弃物

  目前,拉萨市在全市1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设施配套比例达到75%以上。据统计,拉萨市畜禽舍饲规模养殖场液体粪污处理利用率达到62%、固体粪污处理利用率可达90%,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为68%。为减少农业污染,全市农业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利用率39.05%,测土配方施肥达到28万亩,覆盖率达到70%,全市桔杆基本饲料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据介绍,2020年拉萨市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发挥村规民约的制约作用,探索制定农牧民群众参与的激励办法,发挥农牧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优先在全市 3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居)重点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整村推进人居环境示范点。加大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人居环境建设资金,总结推广曲水县南木乡江村“政府投资60%、村委会筹资20%、农牧民出资20%”的做法,引导农牧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加大乡镇规划、村庄规划编制力度,建立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以规划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对工程质量和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投入有效益、群众能受益。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