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创新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掠影:勇担使命铸平安

刘枫

2020年03月16日09: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创新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掠影:勇担使命铸平安

  如今,在雅砻大地,重要路段和街口有便民警务站的公安民警守护平安、帮助群众;城乡社区成立专门的安保队伍和“双联户”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街头广场整洁有序……一幅幅画面勾画着山南市的祥和、稳定、团结。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以来,山南市坚持“党建为引领、维护政治安全为首要、反分裂反暴恐反蚕食斗争为重点、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确保全市平安和谐稳定。

  平安之网越织越牢

  如何提升群众的安全感,社会治安防控是第一道考题。山南市以“立体化防控”作出回答,全面、仔细开展平安建设,编织了一张牢固不破的平安之网。

  山南市在全市所有乡(镇)、村(居)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温馨调解室。其中,乃东区先后在结巴乡派出所、克松社区创建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乡贤馆”。截至2019年底,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案件发生率下降85%以上。贡嘎县杰德秀镇为加强警民沟通交流,融洽警民关系,建立了“警民微信交流群”,人数达600多人,已覆盖10%以上家庭。

  山南市创新边境管控模式,实施“固边富民”工程、建设边境“党建长廊”、开展群防群治,确保边境和谐稳定。其中,隆子县发挥党政军警民联合护边作用;错那县通过加强对边境一线群众的爱国守边教育,扎实推进放牧点建设。

  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重要一环。2019年,山南市共安排资金8615万元用于“雪亮工程”,并在2019年6月份,建成了市级维稳动态预警评估体系大情报平台,提升了预警预防、有效打击、全面管控、综合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为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2019年以来,山南市狠抓综治中心建设,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外来人口信息档案,加强流动人员服务和管理。

  联户创建持续深化

  2019年以来,山南市把“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与乡村振兴战略、固边富民工程和城镇网格化管理等有机结合,按照农牧区、边境地区和城镇实行分类管理,并将流动人口和易地搬迁户全部纳入“双联户”服务管理范围,同时开发联网版“双联户”数据管理软件,加强“双联户”信息管理,推动联户创建工作持续深化。

  结合实际,山南市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双联户”参与各类事务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为方便联户长集体议事,在社区设立了“双联户”之家,创办了“双联户”积分超市、积分茶馆;结巴乡设立了联户积分废品收购站,通过积分换奖品的方式优化联户激励机制,激发群众积极投身维护稳定、巩固脱贫、保护环境等各项工作。

  榜样的力量,能够让人如沐春风,激发群众的积极性。琼结县措杰村第三联户单位联户长尼玛被评为2019年全区“十大法治人物”,为所有联户长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对激励群众踊跃参与到“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治安巡逻、护边巡逻、矛盾调处、法治宣讲、政策宣传、互帮互助等活动起到了典型引领的作用。

  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作为当前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山南市集全市之力,坚持“打伞破网”,加强线索摸排、健全法治机制、加强综合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赞誉。

  山南市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社区民警、“双联户”户长等作用,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摸排,掌握线索。同时,发挥公检法等机关主力军作用,成立了“三个专业团队”和专家指导组,健全了案件会商、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等机制,制定出台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证据指引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确保了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与此同时,山南市着力健全纪法双向移送机制,既查办黑恶势力,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同时紧盯“打财断血”,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此外,山南市还研究制定《全市砂石料开采管理条例(草案)》《全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综合治理制度,严厉打击涉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农牧民党员政治教育,夯实了基层的平安基础。

  为大众谋福祉,为一方保太平。2019年以来,山南市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认真开展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等工作,为全市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