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的知心人 拉萨海关多措并举稳外贸

2020年03月11日15:1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3月11日电(刘 浩、胡 刚)疫情防控以来,拉萨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部署,深入了解西藏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在《拉萨海关关于进一步支持西藏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基础上,因地制宜出台《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促进西藏外贸稳增长的七条措施》,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

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通关“零延时”

疫情发生以来,拉萨海关快速验放疫情防控进口物资354批次,包括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共计36.94万件。

近期,拉萨海关所属八廓海关“一对一”主动指导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理疫情防控进口捐赠物资相关手续,迅速开通“现场应急登记、后补正式材料”绿色通道,”零延时“快速验放其进口捐赠物资,包括一次性口罩6000只。

迅速调查研究,企业诉求“零等待”

2月底至今,拉萨海关通过电话询问、问卷调查等非直接接触方式,对西藏2019年有纳税记录的42家外贸企业、生产制造型及拟申请种植场备案和认证的12家企业、流通贸易型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是否因疫情影响正常运营和存在的实际困难,调研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情况,倾听企业对海关工作的诉求和建议。

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在收集到吉隆口岸外贸企业反应的3条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与吉隆口岸管理委员会和吉隆镇政府开展沟通座谈,及时提醒企业关注尼泊尔贸易动态,合理规划近期贸易收发货计划,减少了经济损失。

依法特事特办,实施业务“零接触”

“海关这种急公司所急,忧公司所忧的作风让我们深为感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与公司同舟共济、精准服务、共克时艰,站在公司立场考虑问题,从根本上切实解决公司苦难。”西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在发给拉萨海关的感谢信中这样写到。

按照规定,在财政部对运营国际航线航空公司2020年航材减免税额度发布前,西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需对申请减免税的货物办理税款担保手续。受疫情影响,加之航材较高时效性要求,若按照正常流程办理,则会延长货物通关时效、增加企业运营成本。拉萨海关在接到企业申请时,经过谨慎风险评估、结合该企业信用信息,及时作出同意其先递交随附材料电子版和传真件,后续限期补交纸质原始单据的决定。

针对西藏某外贸公司等涉及的6票暂时进出境即将到期报关单,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采取“电子申请延期、纸质材料后补”方式办理暂时进出境延期手续,有效缓解了企业因疫情无法到业务现场办理海关业务的现状压力,有效化解了企业的实际困难。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