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深入开展国土绿化 计划完成植树造林94万余亩

李海霞

2020年03月11日12: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深入开展国土绿化 计划完成植树造林94万余亩

  一晃时间又来到了春天,我们也将迎来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日前,我区召开2020年全区植树造林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了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同时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区国土绿化、生态保护等工作。今年是我区造林绿化工程投资最多的一年,全年造林绿化计划投资约12.42亿元,计划完成植树造林94.23万亩。

  重点工程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

  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肩负着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维系我国乃至全球气候系统稳定的重要职责,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必须更加重视生态建设。在过去一年里,我区大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全区生态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2019年共完成营造林130.69万亩(含防沙治沙),全面完成全区1079个‘无树村’,10.47余万户‘无树户’消除任务。种植的高山柳、江孜沙棘等树种长势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商业性停伐、森林抚育等林草补助补偿政策也得到了全面落实。”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拉萨市及周边地区造林、防沙治沙、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等重点工程的深入实施,给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实行责任分级管理制度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今年是我区造林绿化工程投资最多的一年,全年造林绿化计划投资约12.42亿元,计划完成植树造林94.23万亩。“从总体上看,我区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特别是人工林地总量不足,森林分布不均、覆盖率不高,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所以,全区各级林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充分挖掘植树造林和提质增绿潜力,把最大限度增加林草资源总量作为林草部门重要职责任务。”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林草部门要把植树造林工作作为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环节,把造林绿化纳入中心工作,整体谋划部署。”从今年开始,我区造林绿化工作将实行责任分级管理制度。要求各地要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国土绿化目标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造林绿化负全责;分管领导是国土绿化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造林绿化工作进度、质量负总责。

  开展苗木本底资源调查

  义务植树在我区推进国土绿化、促进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年都会发动和组织企业、机关、各类社会团体和公民,履行植树义务,提高尽责率。今年计划各造林项目农牧民群众参与人数达到90%以上。都说林以种为先、种以质为本,提高苗木成活率、成林率是造林的关。为提高造林成活率,强化林木种苗供应各环节管理,今年还将开展苗木本底资源调查,对本地苗圃苗木现状全面摸底调查,提前掌握苗木数量、规格等基本信息。“按照‘就近育苗、就地造林’的原则,优先使用本地培育的种苗造林,尤其要注重推广使用优良乡土树种、已引种成功树种造林,如藏川杨、银白杨、樟子松、江孜沙棘、细叶红柳、川西云杉等。”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造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地种苗供应难以满足的,优先在本行政区域内调剂解决;本行政区域调剂仍无法满足造林需求的,在市(地)林草部门的统一组织下,可适当引进使用适应本地气候的优良树种,但必须在西藏本地苗圃过渡培育两年以上且苗木生长良好。要确保不让疫区苗木、带病苗木和不合格苗木进入造林地,确保造林壮苗、合格苗使用率达100%。”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