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600多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到村送服务

刘洪明

2020年03月11日12: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2600多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到村送服务

  记者从10日召开的西藏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今年将组织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四级共2627名农牧科技人员,分7个组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帮助解决农牧业生产实际问题。他们将服务到村,吃住在县城、乡(镇),每人年内服务不少于100天。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高巴松说,本次技术服务整合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科院和西藏农牧学院3家力量,其中高级职称的有91名,代表了全区农牧科技队伍的最高水平。今年,西藏农牧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增多,产需矛盾日趋突出,急需进一步加强科技与企业、农牧民的生产对接,依靠科技助力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持续增收。

  据了解,2627名农牧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涉及48个农牧专业,涵盖了产学研、种养加等学科,将重点围绕青稞、牦牛、藏猪、藏羊、奶业、蔬菜、饲草等七大农牧业主导产业,推广农牧业实用技术,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实训,由西藏东部向中、西部陆续分批开展实用技术服务。

  近年来,西藏初步形成了以基层农牧综合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农技服务体系,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51%,逐步打通了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农牧系统的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共875个,其中包括覆盖全区的685个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基层农技服务专业技术人员达8843人。

  为支撑自治区提出的十个高原特色生物产业,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建立了覆盖藏西、藏中、藏北、藏东南农牧业生态类型的区域性农牧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为藏西绒山羊和旱作农业发展、藏中青稞和农区畜牧业发展、藏北牦牛藏羊等草地畜牧业发展、藏东南绿色果蔬产业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

  “目前正值春耕春播时节,针对当前农牧业生产对科技的需求,我们梳理出青稞增产、牦牛出栏、绵羊改良等100项管用实用能用的技术,并印发技术汇编,还编译18套汉藏对照技术手册,制作了15套农牧民科技培训视频课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远程教育服务平台等渠道推送和发放给农技推广人员和农牧民。”西藏自治区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说。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