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基层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坚守 保障平安健康

再苦再累,也不能丝毫松懈

史金茹 王珊 索朗琼珠

2020年03月10日14: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基层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坚守 保障平安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民警和基层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他们不辞辛劳地日夜坚守,当好疫情防控一线的“守门人”,守护着我区各族群众的平安健康。

  松塔联合检查站:

  守住西藏南大门

  “您好,行驶本、身份证出示一下。”在察瓦龙乡松塔联合检查站,记者看到执勤人员正严格值守,快速高效检查过往人员和车辆,直到确保一切正常才放行。

  位于西藏最东南端的察隅县察瓦龙乡,南邻云南省贡山县丙中洛镇,是从云南进入西藏的南大门。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察瓦龙乡把抓好滇藏界“入口关”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联合县疾控、边境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在松塔村设立松塔联合检查站,并主动靠前,积极与云南省贡山县丙中洛镇对接,成立了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

  察隅县委常委、察瓦龙乡党委书记尼玛扎西介绍,疫情发生后,检查站的执勤民警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监测体温,保持24小时在岗,不漏管、不失控,并在站里科学划分了疫情防控进出人员登记、体温监测、车辆消毒等区域,全力做好防控筛查、告知提醒、清洁消毒等工作。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检测速度和通行效率,保证复产复工车辆不因检查造成拥堵,察瓦龙乡还与贡山县丙中洛镇签订《缔结友好乡镇合作协议书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县、两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察隅县公安局法制督察大队民警卢俊成说:“我们这边检查通过后,丙中洛镇那边的检查站会根据我们开具的相关证明和资料给予放行。双方有很好的协作机制,大大提高了防控效率。”

  “一直以来,我们与贡山县群众交往十分密切,丙察察公路已经成为两地人员往来、经济贸易、联通感情的重要交通要道。这个协议对来往察瓦龙和丙中洛的群众提供了很大便利。”家在察瓦龙乡的次仁扎巴也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协议,大大节省了大家的检查时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察瓦龙乡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在确保周边地区群众健康安全的同时,靠前指挥设立松塔联合检查站,并加强与云南省贡山县信息互通和工作互动,把好准出、准入关键卡点工作,有效阻断疫情输入。

  墨脱县疾控中心:

  全员坚守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墨脱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52K检疫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开展对进出墨脱县的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及人员排查、体温监测等工作。此外,还为墨脱县留观点格拉丹东酒店、林芝市留观点酒店(麒瑞宾馆和聚源酒店)派去防疫工作骨干人员。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人都坚持守好自己的位置,站好自己的岗,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汇聚起一股股能量。

  墨脱县甘登乡卫生院护士达娃普尺,春节前请了婚假准备在日喀则老家举行婚礼,但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1月29日至今连续一个多月在林芝市留观点宾馆,负责隔离留观人员医学检测和消毒工作。在这样特殊的岗位上,她始终积极主动,任劳任怨。

  罗布曲扎是县疾控中心的1名合同制工作人员,今年45岁。当52k检疫点医护人员需要新一轮选派时,作为“老墨脱”的罗布曲扎主动请缨,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墨脱县疾控中心防疫工作人员全员坚守岗位,利用有限的时间,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应对能力。并采用走村入户、微信工作交流群等方式,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使用汉、藏、门、珞等多种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解疑释惑,耐心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在此基础上,墨脱县疾控中心对7乡1镇卫生院进行督导检查,给医护人员一一讲解消毒液配制、消毒方法及个人防护措施;开展模拟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队员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江北高速入口执勤点:

  筑起安全“防火墙”

  “您好,请在指定区域等候!”“谢谢您的配合……”在山南市江北高速入口执勤点,民警、医务人员对每一辆过往车辆进行认真登记检查。其中,有的负责监测乘车人体温,有的负责维持通行秩序,有的负责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大家的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江北高速是进出山南市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检查任务重。“从1月26日开始,我们就按照山南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组织得力干警进驻执勤点,协同医务工作者对进出我市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检查,同时监测体温,为山南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江北高速检查站副教导员索朗次仁说。

  山南市江北高速入口执勤点值勤民警寇志强说:“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采访时,一辆私家车驶入执勤点,值勤民警赶紧迎了上去,详细询问车内人员相关信息。

  夕阳西下,虽然车流量慢慢减少,但是民警和医务人员一点没有放松。

  “越是特殊时期,检查越要仔细,不仅要查车,核实进城人员信息也是我们检查的重点内容。”索朗次仁说,“我们一定要为群众守好这道门!”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