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定结县坚持“三到位”措施 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2:4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3月10日电(李东升、贾慧敏)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日喀则市定结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坚持“三到位”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实现“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排部署到位。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日喀则市定结县先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严格落实3月15日前开工复工的要求,成立以政府县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定结县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县委、政府党政领导带领相关单位深入各乡镇安排部署复工复产等事宜,各分管领导积极深入实地调研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下一步工作重点作出谋划和部署。二是开展健康大排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深入13条交通要道,设置防控疫情检查站3个,对返岗的人员进行严格把关,施工单位和企业按照“一人一档”做好建档筛查工作,对返岗人员个人信息、乘坐车辆、隔离情况等进行登记造册,特别是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县卫计委对县区施工单位、企业、商店进行大排查,确保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三是坚持内部大防控。施工单位和企业提前做好口罩、消毒水、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储备,定时安排专人对复工场所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每日为员工测量体温2次并做好记录,对其活动轨迹、健康情况等建立管理台账。施工单位、企业按时将各类台账上报所属乡镇,乡镇及时掌握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切实做到防控不留死角、复工不漏盲区。

工作人员进行消毒。

强化上下合力,确保宣传引导到位。定结县坚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发力,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一是坚持线上互动。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运用电话、微信平台线上加强与辖区施工单位和企业联系互动,群发各类防疫知识115条、复工最新政策及审批要求82条,鼓励各施工单位和企业建立自己的微信群,足不出户为员工做好岗前防疫培训。二是坚持线下指导。县委组织部带头作表率、担当作为,先行一步到10个乡镇开展调研、复工复产宣传;全县240余名干部深入70个行政村开展复工复产宣传,特别是坚持线下指导施工单位和企业在公共区域悬挂宣传标语 220余条,组织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300余张,让施工单位、企业对疫情防控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度。

农耕生产复工。

紧盯目标任务,确保推进工作到位。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双向发力,县疫情防控办、县人社及项目法人单位不定期汇总区外返县进县人员数量,提前掌握经商务工人员返县进县情况。施工单位、项目法人单位提前对接,提前沟通,提前协商,对务工人员实行统一接送,统一集中隔离,统一体检上岗。目前,全县务工人员集中隔离42人。二是坚持把复工复产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支撑,特别是在抓好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上,让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真正成为培养乡土人才的孵化基地、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凝聚民心的主要阵地。目前,定结县已复工项目2个,已复产合作社 23个,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投入务工人员近130人,边境小康村项目已有451户完成备工备料,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共同推进,协同发力。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