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乃龙乡有个劳务合作社:干活吃羊肉,偷懒喝凉水

2020年03月08日11:3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3月8日电(何胜科、宋晓威)“阿久(大哥),能介绍我们几个加入合作社吗?我们会传统绘画。”

“阿久,听说跟你们一起干工资有保障,咕叽咕叽(帮帮忙),把我也带上吧!”……

近年来,不论是在拉萨,还是在聂拉木这样的小县城,都能遇到在那里务工的西藏聂拉木县乃龙乡的群众。这些外出务工人员有一个共同的家——乃龙乡劳务输出专业合作社。

2019年,合作社年收入高达500万元,注册工人超500人,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明星合作社。

“领头雁”阿旺扎西

乃龙乡位于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海拔4360米,山高路远,高寒缺氧,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群众,主要以农牧业生产为生,经济来源极为单一。

“十多年前的乃龙乡呀,穷!气候不好,也没啥资源,这是客观原因。”乃龙乡党委书记罗布次仁说,更主要的是,年轻人安贫乐道,不愿出去。

阿旺扎西是一个“另类”。

阿旺扎西1985年出生在乃龙乡达曲村。2005年,20岁的阿旺扎西从乡里搭车,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150公里,来到县城聂拉木,寻找人生的机会。

由于做事认真、精明能干,加上当地人语言沟通的优势,很快,阿旺扎西在一个工地上立住了脚跟,时不时的还能承揽一些小活干干。2007年,他带领乃龙乡达曲村的几户贫困户,在工地上干了三个月,平均每人赚得了7142元。这是有史以来,达曲村村民个人收入最多的一年。

2008年,阿旺扎西只身前往拉萨寻找机会。很快在一个装卸公司站住了脚。

不仅如此。第二年,阿旺扎西介绍了20多名乡亲进入了拉萨市的这家装卸公司。农忙农闲,冬去春来,在山沟沟和大城市间,他们一刻也不得闲。乃龙乡的外出务工者,逐渐增加到50多人、100多人……

在聂拉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2013年8月,阿旺扎西牵头组建了乃龙乡劳务输出专业合作社。岗位培训、联系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合作社运营拉开了序幕。

“大后方”的支持

“农民合作社要做大做强,需要党委政府的支持,才能健康茁壮成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能变为现实。”时任县扶贫办主任次旦罗布说。

为实现合作社健康发展,乃龙乡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劳务输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罗布次仁说:“领导小组的责任就是实实在在的解决合作社遇到的困难。”

合作社成立之初,资金紧张、设备紧缺是第一大问题。阿旺扎西回忆说:“2013年,在拉萨火车站,因为没有叉车,货物搬运只能用人工代替,效率低,危险性还高,聂拉木县政府调研组实地了解后,当即解决了两辆叉车,解决了合作社一大困难。”

“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合作社的发展,此次暖心之举,让我非常感动,这也激励着我把合作社做大做强。”阿旺扎西说。

多元化的人才培育,是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技术含量的保障。聂拉木县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搭建劳务输出桥梁,对接施工单位。“大后方”的强大支持,推动着合作社朝着规模化、专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

合作社职业技能培训内容不断丰富,陆续开展了编织、缝纫、驾驶技能培训,同时依托汽车、摩托车、农机具维修等全面提高农牧民能力水平,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对不同技能人才的需求。

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鼓励群众入股进社在318国道沿线开设氧吧驿站。阿旺扎西说,目前有30多名群众以入股的方式加入进来,除了工资外每年盈利有10万元。

当地政府发挥桥梁作用,促使合作社全面开花。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丹增罗布介绍说,“现在合作社与拉萨火车站、日喀则火车站等用工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供求关系。加入的群众的也越来越多,有本县其他乡镇的,也有附近县的,甚至还有山南市的一些群众。”

合作社的“思想课”

思想观念的转变,能更好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人生目标。合作社输出的多是山沟里土生土长的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低,专业技术薄,法律观念淡。给合作社的员工补补“思想课”很有必要。

在乡党委的指导下,2014年,合作社党支部挂牌成立。

“合作社党支部决定,加入合作社的第一堂课,就是思想教育课。”丹增罗布说,“支部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开办培训班,由支部的老党员为工人普及基本法律知识。”

“我们几个老党员先自学,然后再轮流为年轻人反复讲,时时敲打敲打,大家伙儿的法律意识也提高了。”支部班子成员顿珠说,“现在违法乱纪的事,你让他们干他们也不干,相互之间有点小别扭,也知道解决不了就来找支部啦。”

如今,乃龙乡农牧民群众中最流行也最深入人心的一句口头禅就是“干活吃羊肉,偷懒喝凉水”。

致富不忘本。合作社有一个小账本,用来专门记录为家乡建设支出的款项。在2015年,聂拉木灾后重建中,合作社投工投劳,成为聂拉木县灾后重建一支重要的本土力量。近年来,投入10多万元帮助乃龙乡小学改善教学环境。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合作社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在带领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各项宣讲活动。

“如今的乃龙乡,环境变漂亮了,乡风文明也竖起来了,群众逐渐摒弃了‘等靠要’思想,形成了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的共识。”罗布次仁信心满满,“下一步要带领群众过上文明富裕的好日子,共同奔小康。”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