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旦多吉和同学们:“总书记的回信,读了一遍又一遍”

张尚华

2020年02月29日11: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次旦多吉和同学们:“总书记的回信,读了一遍又一遍”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2月22日晚,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的17名同学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难掩内心的激动,奔走相告。

  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这17名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西藏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感恩好政策

  2019年6月,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的17名学生通过“团队式”对口支援重大政策,被选派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进行为期11个月的实习。

  “我们大多数是第一次离开西藏,尽管从别人口中听过首钢医院,但去之前我们心里仍然忐忑不安。没想到,乘火车历时40多个小时后,迎接我们的是老师们亲切的笑容,温馨的宿舍和可口的饭菜,让我们觉得像回到家一样温暖。”次旦多吉回忆道。

  “之前就从学长学姐口中听过区外实习的政策,当时就很羡慕,也很向往,现在自己也享受到了这个好政策,更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本领,提升专业水平。”同学们一到首钢医院,就下了决心。

  经过短暂培训后,迎接他们的是繁忙的实习生活。

  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基础技能培训等教学活动轮番上场,临床带教、专家讲座、基层实践等紧密开展。

  “理论与实践结合,加深了我们对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锤炼了动手操作能力,更增强了我们人文关怀的职业理念。”谢煜婧告诉记者。

  2013年以来,西藏大学医学院已有77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60名学生已走上工作岗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科学指引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结合各自职责,主动担当、共同推进,决定共建西藏大学医学院,并印发了《关于共建西藏大学医学院的意见》。

  为了增加《意见》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操作性,教育部制定出台了《“团队式”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医学院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由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三所高校组成“团队式”对口支援院校,按分工进行支援。《方案》要求,采取“4+1”联合培养模式,由北京大学每年接收20名左右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本科学习的最后一年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医院学习。

  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如今的熟悉熟练,大家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水平不断提升。他们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对西藏年轻一代的特殊关爱,一时间,这17个年轻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报告总书记

  “在首钢医院这段时间,不仅学到先进医学知识,还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

  “这都是党中央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好,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特殊关怀呀。”

  同学们希望把收获和感悟讲给总书记听,把青春理想与总书记分享,把服务基层、造福人民的志向向总书记报告。

  “那我们给总书记写封信吧!”同学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许多想对总书记说的心里话:

  我们深切感受到祖国的特殊关爱。

  国家奖学金、助学金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

  大学四年,尤其在首钢医院实习期间,专业知识、实践能力显著提升。

  老师们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亲自带教,我们的眼界不断开阔,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同学们怀着崇敬和感恩,寄出了信。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从首钢医院教育处老师那里收到回信的消息,次旦多吉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同学们。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得知你们17名同学在北京进行临床实习期间,既锻炼了临床基本功,也坚定了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我很欣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22日晚,次旦多吉和同学们共同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

  “这是总书记送给我们藏历新年最温暖的礼物。”

  “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饱含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感情,浸透着对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无限牵挂。真是太激动了!”

  “感谢这里的每一位老师,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好幸福!我要把这个喜讯告诉爸妈,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

  同学们争相表达着喜悦与激动。

  扎根群众中

  “给总书记写信,就是想汇报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表达我们要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

  “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学医的初心、行医的使命。作为西藏各族人民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生,我们一定要学好本领,服务基层人民,随时待命。”

  “作为未来的临床一线医生,我将始终恪守医学誓言,以‘救死扶伤’为毕生的精神追求,努力为守护人民的健康而不懈奋斗。”

  “总书记的回信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我觉得唯有练就过硬本领,坚守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初心,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无悔的青春回忆,才能回报党、回报总书记的厚爱。”

  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学子们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去。

  总书记的谆谆话语,让次旦多吉特别感动,也特别振奋:“作为医学生,我们要秉承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白衣天使心系祖国、服务人民,听党召唤、冲锋在前,医技精湛、扎根一线的优秀品质。等我回到家乡,一定要用过硬的专业技能,守护西藏人民的健康。”

  作为“老西藏”的后代,谢煜婧对西藏更是情有独钟:“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我觉得我们要终身学习,才能配得上守护者这个称号;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才能够义无反顾冲上一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毕业后留在西藏、服务基层、奉献基层。”

  “近年来,医学‘团队式’援藏工作、‘医教协同’工作和‘两部一府’支持西藏大学医学教育工作相继开展,我们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能力等得到显著提升。”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扎堆告诉记者,“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积极拓展教育资源、开辟医学教育途径、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理想,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去展现自我价值,与祖国共命运、与西藏共进步、与人民共呼吸,真正成为‘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