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儿,走之前一定要到阿爸这里带点口罩”

2020年02月24日20:4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24日电(陈娟) “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每人都有份”一名穿着白大褂的药房阿佳招呼着大伙。

2月24日,藏历新年初一,雪后的亚东县街头流淌着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一名环卫工人、公安民警、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心。“昨晚,朱医生就给我们负责人通知了,让我们今天9点到亚东大药房,领取N95口罩和消毒用品,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做好事他从不缺席”一名环卫工人说道。

朱祥务是四川南充人,在亚东当兵退伍,现经营着一家药房,在亚东一待就是35年。他有着多重身份,他是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是亚东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书记,是亚东大药房主治医师兼主管药师,是五级革命伤残退役军人。他曾获得全国退役军人模范个人、全国优秀个体经商户,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等荣誉。

“作为一名党员和模范,这种时候自当站出来,为抗击疫情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朱祥务三言两语道出了自己的捐赠初衷。为春节期间亚东人民的健康得到保障,朱祥务已经22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这次本与家人约定回家过年,但当疫情警报拉响时,朱祥务毫不犹豫退掉了机票,选择和亚东人民站在一起抗击疫情。

朱祥务最担心挂念的就是那些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环卫工人。疫情发生后,县里防疫物资有限,N95口罩更为短缺。朱祥务托内地的亲戚朋友,多方筹集了一部分防疫物资和药品,为亚东人民的健康提供保障。防疫期间,朱祥务前后累计为亚东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N95口罩400个,消毒酒精和皮肤消毒液400瓶,折合人民币约3万余元。朱祥务还公开承诺,会持续为一线防疫人员免费提供应急医疗用品,直至战胜疫情。

“感谢朱医生为我们捐赠的防疫物资,这为我们防控疫情提供了安全保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仗”领取物资的民警说道。

物资派发结束后,朱祥务终于能坐下来休息会,他喘着粗气,拿出手机满脸笑容说:“我的五个娃,今天一大早就给我发拜年信息了,还没来得及回复”。

从2011年9.18地震后,朱祥务陆续资助5名贫困家庭学生,这些孩子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阿爸”。

“孩子,罗萨扎西德勒!什么时候开学啊,记得走之前一定要到阿爸这里带点口罩走,内地不好买”朱祥务给内地上学的一个孩子发微信语音。

55岁的朱祥务头发斑白,脸上也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当记者问及朱祥务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时,他说到“其实有好几次都想回老家,不开药房了,孩子也都让我回去安享晚年,可我心里实在舍不得,舍不得亚东的乡亲们。上回有个乡亲听说我打算回去了,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儿的挽留,说他们离不开我,让我别回去,当时感动得我都哭了,就决定留下来继续干,直到老得动不了为止。”(推荐单位:日喀则市亚东县委宣传部)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