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捐赠助力拉萨火车站防控

赵耀 赵二召

2020年02月24日11:5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藏药捐赠助力拉萨火车站防控

  中国西藏网讯 为进一步筑牢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2月22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肺病科研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拉萨市疫情防控重点部位拉萨市火车站检査站赠送藏药“催汤”。

  图为领取到藏药“催汤”的拉萨火车站防疫人员 摄影:赵耀

  据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副院长银巴介绍,为圆满完成此次工作任务,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加班加点筹备相关药物,并安排医务人员指导和配送,保障火车站500多位高危工作人员5天的服用量。当日共发放5箱1250袋。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工作人员正在给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讲解“催汤”服用方法 摄影:赵耀

  “我们医院现在还在加紧制作药品,争取今天把拉萨市公安局的9个点1000余人的药量生产出来,送到他们手中。”银巴说。

  图为藏药“催汤” 摄影:赵耀

  藏药“催汤”记载于公元十五世纪著名藏医药学家苏卡尔 囊尼多吉所著《医学千万舍利》。由药王山医学利众院第一任院长、著名藏医学家钦饶洛布结合临床实践经验,研制成防治上呼吸道疾病的藏药“催汤”丸剂。藏药“催汤”处方组成包括藏木香、悬钩子茎、宽筋藤、诃子(去核)等具有清热解表、止咳止痛效果。临床常用于预防感冒,或用于缓解感冒初期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藏药“催汤”作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内制剂(藏ZJ20090526),是医院防治感冒的常用藏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已赠送给湖北武汉,并纳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藏医药管理局发布的“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藏医药防治方案”。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