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结合疫情防控,采取灵活方式保障节日供应

2020年02月23日11:1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年货送到家门口

  随着藏历新年的到来,我区各地各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保障节日期间食品供应,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上门服务送年货

  随着藏历新年脚步的临近,一年一度的年货购置高峰期也已到来。按照惯例,藏北草原的牧民们都会聚集在超市、农贸市场购置年货。

  可今年却大不同!那曲市各级各部门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力度,引导群众少外出、少聚集,于是牧民们购买年货也出现了新方式:那曲市各合作社、超市和农贸市场纷纷创新销售方法,运用电商平台、电话配送、社区年货直销点等方式销售年货。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专营年货产品的牧家阿古合作社启动送货上门服务。一大早,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美拉次仁便接到了来自浙江小区的好几个订单,配货、装货、送货……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格桑赤列是浙江小区的居民,往年都是他自己开车去购买年货,对“人挤人”的场面记忆犹新。今年,他选择了电话订货,打完电话不到半小时,他订购的酸奶便送到了家里。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也有蔬菜水果供给车,在小区里就可以买到蔬菜。

  特殊时期不出门,蔬菜送到家门口。为了让市民可以就近购买年货,塔恰拉姆社区合作社安排了流动直销车、年货专供车,让居民能在家门口选购年货,销售点覆盖那曲市区以及周边乡镇、村居。

  在拉萨市,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市民不必要的聚集,满足广大居民群众购买年货需求,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公司利用63个惠民直销点、12辆直销车和10辆流动供应车,供应年货及生活必需品。

  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公司工作人员扎西顿珠介绍,年货全部都是平价销售,市民可以放心购买。除此之外,市民还可通过关注“拉萨商务”等微信公众号,点击“年货到家”链接,在“年货直销点”中查找距离自家最近的直销点、流动直销车或超市连锁便利店购物,实现“家门口消费”。

  党员“跑腿”卖年货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喀则市仁布县普松乡咸阿村酥油花手工艺人多吉加布一家制作的大批酥油花滞销,眼看藏历新年越来越近,这可急坏了多吉加布。

  仁布县委、县政府得知酥油花滞销后,为确保疫情防控与酥油花生产销售两不误,在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下,以各行政村为单位,要求酥油花手工艺人居家制作,指定专人统一收货、安排专车统一发货、协调销售代表统一销售。

  同时,还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各检查点通行许可证,安排专人负责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和销售监督,确保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每天凌晨4点左右,专车从仁布县出发,将前一天收到的酥油花成品装车发往拉萨,当地党员干部同车出发,全时全程跟踪负责酥油花销售及运送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酥油花成品送到拉萨年货直销点后,由指定的销售代表进行销售,随同负责跟踪服务的党员干部,将在销售点全时做好疫情防控,直至晚上10时返回仁布县,继续筹备第二天的销售工作。

  “我们在帮助当地群众销售酥油花的同时,还尽量满足拉萨市民的供应需求。”负责酥油花销售联络的仁布县政协副主席旺拉告诉记者,“目前,仁布县酥油花占到拉萨市场八成以上份额。近10天时间,仁布县的酥油花销售额就高达340余万元。”

  营造健康有序消费环境

  戴着口罩、接线耳机,手握鼠标,4人端坐在电脑前,一丝不苟地等待着电话响起。这是记者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看到的一幕。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卓嘎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坚持人工12小时值班制度,春节假期期间也不例外,我们要做的就是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分流转办投诉举报,保证了疫情防护用品、药品食品等投诉举报及时得到处置。”

  据了解,为了营造健康有序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确保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市场消费安全,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切实加强交易市场和防护用品、日用生活品价格监管,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作用,确保消费者投诉举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全力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口罩价格、蔬菜价格上涨以及机票退订等投诉举报按日统计上报,为防控疫情准确研判提供参考,为监管工作精准发力提供支撑。

  近日,西藏12315发出《致全区广大经营者的倡议书》,倡议全区广大经营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商户进出口和醒目位置,应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个人防护措施的宣传,利用广播、警示标语等方式提醒消费者做好个人防护,督促消费者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引导消费者主动配合各经营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在经营场所入口处设置疫情警示牌,在消费者进入超市等场所前必须进行体温监测,提醒消费者拉开排队间距,劝阻聚集行为,对超过体温规定的坚决禁止入场;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和防护能力。

  同时,加强对员工和入场经营者的管理,提供必须的防护物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社区居委会周边商户要配备相应的消杀设备,每日进行场所清扫和消杀,做好经营环境的卫生消毒工作。食品售卖过程中销售人员必须佩戴防护用品,避免销售人员直接接触散装即食食品;严格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在食品贮存、加工、制作过程中做到生熟荤素分开,食品加工要烧熟煮透;取消店内人工促销、商品试吃(用)活动。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