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贡嘎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守好疫情防控的前哨

唐启胜 次吉 索朗群培

2020年02月19日14: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贡嘎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守好疫情防控的前哨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山南市贡嘎县人民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全部返岗,全员待命。

  记者前往贡嘎县人民医院采访时,刚一下车,就被“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带到一旁测量体温,数据正常才被允许进入医院。记者看到,针对不同病人的情况,医院进行预检分诊,对病人进行分流。发热门诊设在离普通门诊较远的位置,避免交叉感染。在普通门诊处,前来看病、咨询的人员均戴上口罩与医护人员交流,一切显得井井有条。

  “我们医院离贡嘎机场只有8公里,平时接收的机场病人就比较多。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医院作为留置观察点,接收机场发热病人在此观察,以待进一步诊治。”贡嘎县人民医院院长贵桑措吉介绍说,截至目前,医院已接收机场发热病人20多例进行观察,现都已排除感染新冠肺炎。

  “如果发热病人在我们这边留置观察到体温正常,就可以正常回家自行隔离了,留置观察时间一般在5天以内。”贵桑措吉说,为了这次疫情防控,医院预留出传染科4间病房给发热病人作留置观察用。此外,还抽调经验丰富的医生组成专家组进入传染科,介入发热病人的相关检查。“我们的医护人员都是主动申请进入传染科,传染科属于一线,风险较大,但是大家都主动自愿申请加入。”贵桑措吉说。

  1994年出生的手术室护士达娃片多,年前还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进修学习,1月26日接到医院的返岗通知后,达娃片多毫不犹豫,立即动身从拉萨返回了贡嘎。“从去年开始进修到现在在传染科工作,我已经5个月没和家里人见面了,也没敢和家里人说具体在哪工作,怕他们担心。”达娃片多说。

  交接病人、给病人量体温、测量各项生命体征数据、送饭、收拾病房……达娃片多说:“现在照顾病人和平时照顾病人没什么特别大的区别,只要做好防护,就没什么大的问题。”

  达娃片多也坦言,大多数的病人留置观察期间都很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但也有个别人员会闹些情绪。“我们也很理解,这边的条件有限,病人只能一个人在病房,人生地不熟,再加上对病情的担心,有些脾气很正常。”达娃片多和同事们给他们做心理辅导、送水果和牛奶,后来大家都愿意配合。

  在机场工作的张先生前些天因发热被送到贡嘎县人民医院进行留置观察。出院后,张先生说,“在这边观察完,知道自己没啥事,感觉心里也踏实了,回家做好隔离,争取早日重返工作岗位。”

  贵桑措吉院长说,医院条件非常有限,但是就算只有4张病床,也能给拉萨减轻4张病床的压力,“我们这边只能做初筛,只能算整场疫情防控大战的前哨,真正的战场在拉萨,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尽可能给后方减轻压力!”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