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西藏边防检查站点积极行动

2020年02月18日16:2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18日电(徐驭尧、彭维熙)一床破棉被的归处往往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但对于西藏日喀则嘎拉边境检查站来说,这是他们疫情防控的有力“武器”。

“疫情防控之初,医疗物资紧缺,买不到消毒毯,我们就把这些棉被喷洒上84消毒液,铺在道路上,对过往车辆人员消毒。”这个检查站副站长晏杨介绍到,因为西藏气候干燥,差不多两个小时棉被就干了,需要再次用消毒水彻底灌透。

日喀则噶拉边境检查将喷洒过消毒水的棉被铺在道路上,对过往大车轮胎消毒。

李强 摄

连日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二线检查站、执勤点,按照西藏自治区的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履职尽责。

“同志,这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是藏汉双语版的,您拿回去可以跟家里人好好看看,学一学。若出现发热、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请及时联系我们。”阿里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教导员马振东对过往人员反复叮嘱,并逐一发放温馨提示卡,教育引导群众减少外出。

阿里马攸桥边境检查站联合普兰县卫健委、人民医院、疾病控制中心、公安局,成立马攸桥疫情检测点,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谭柯旭 摄

与此同时,西藏边防各检查站、执勤点还与防疫部门、交通执法部门和农牧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过往车辆人员行李物品消毒防疫检查;与卫健委、医院、疾控部门,成立疫情检测点,做好体温检测、疫情筛查工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出门记得戴口罩,回家记得勤洗手,千万别去凑热闹,事事都要讲卫生,居家隔离防感冒,健康比啥都重要。”近期,这段藏戏版的疫情防控宣传小视频在广大日喀则藏族群众的微信朋友圈中广为传播,针对辖区群众喜欢听藏戏的实际,日喀则支队邀请艺术团老师特意录制了藏戏版的“顺口溜”,以一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的方式方法,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自身防护能力。

西藏边防总站各边境派出所通过定期访问、张贴漫画海报、发放《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大力宣讲宣传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指示精神,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消除群众焦虑情绪、恐慌心理,筑牢意识防线,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舆论氛围。

“所长,今天停留在辖区的经商务工人员跟昨天一样,辖区没有外来人员。”王洋仔细核查着往日登记数据,阿里霍尔边境派出所辖区有群众1000余人,每天都会派出民警进行4次不定时辖区巡逻走访,做到外来人员有监管,外出人员有登记,杜绝人员流动输入病毒。

各边境派出所联合驻地政府、部队、群众,在乡出入要道设置检查点,每日对乡主要干道、公共区域、垃圾场进行消毒灭菌,分片负责检查每户家庭成员身体健状况并登记造册,通过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多方力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察隅边境管理大队联合云南贡山边境管理大队,在滇藏交界区设立疫情防控联合检测点,切实加强滇藏通道管控。

山南色乡边境派出所民警检查过往车辆人员信息,提醒人员做好疫情防控。

杨枭 摄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我们将带头讲政治、带头抓落实、带头管思想、带头尽职守……”山南色乡边境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在递交的《决心书》上签字捺手印,誓言坚决恪尽职守。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民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山南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慰问返乡学生并发放医用口罩。张元波 摄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