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他们逆行而上

曲杰

2020年02月17日10:41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战“疫”前线,他们逆行而上

  图为琼结县志愿者洛桑顿珠正在为政府大院消毒。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坚定决心,共同打赢这场战‘疫’。”这是传递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小组交流群的一句话,在他们的心中也坚信这场战“疫”的胜利终属于所有在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

  在这场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西藏自治区琼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本着志愿服务、立场坚定的原则,在3乡1镇20个行政村70个自然村自发组建防控疫情志愿者小组。正是这样一群美丽的“逆行者”,迈着坚定步伐,奔走在抗疫前线,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着力量,为农牧民群众的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消毒不消情

  2月1日,一名身穿白大褂、背着消毒喷雾器的男子正穿梭在琼结县白日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便是白日社区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志愿者尼玛次仁。

  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及联户长向群众及时传达了关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相关精神,尼玛次仁主动拿出家中自备的消毒物资、咨询当地村医、自愿承担了社区的消毒工作。三组组长普布扎西得知这一情况后,也自愿加入,与尼玛次仁一同承担消毒工作,同时二人还为群众们宣讲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尼玛次仁说:“我曾经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现在国家有难,我必须要站出来,主动加入防控疫情阻击战中。”

  传情不传谣

  琼结县下水乡下水村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造疫情排查先锋队,做到逐户走访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弄清各户真实情况,建立走访台帐,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打造卫生清洁模范队,深入村内、户内进行卫生清洁,对街道户内进行消毒,及时清理清运生活垃圾,减少病菌滋生;打造疫情知识宣讲队,通过广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积极宣传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防控要求,充分发挥疫情检查点的作用,对来往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教育群众理性看待、科学防疫,引导农牧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防控不防心

  “我不识字,看不懂宣传册,这个广播好,我可以边干家务活、边听广播,确实了解学会了很多防疫知识。”琼结县拉玉乡堆巴村老阿妈巴珠说。

  图为琼结县拉玉乡成立了流动“小喇叭”广播队。

  为进一步丰富抗击疫情宣传教育载体,引导农牧民群众科学应对、科学防疫,琼结县拉玉乡成立了流动“小喇叭”广播队。该广播队由乡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共同组建,收集或自编关于疫情防治知识的藏语音频资料,用“小喇叭”,在农家庭院、巷道流动播放防疫防控知识,赢得了群众的赞誉。截至目前,流动“小喇叭”广播队走遍了拉玉乡5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每天播放2次,播放总次数达190余次。

  图为琼结县加麻乡干部志愿者在入户宣讲防疫知识。

  与此同时,在拉玉乡还有一道防疫“风景线”,那就是返乡大学生组建的巡回“小讲座”宣讲队,宣讲队以官方发布的西医、中医、藏医等方面的防疫知识为重点,组织相邻的2至3户“双联户”为单位举办“小讲座”,普及相关防疫知识。截至目前,该宣讲队已举行“小讲座”80余场,覆盖了所有行政村。

  志愿者队伍在抗“疫”面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联防联控,齐心协力,齐抓共防,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文明志愿着队伍的新风采和新志愿。

  请战不辱命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琼结县下水乡措杰村志愿者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申请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图为琼结县县委宣传部组织干部志愿者发放防疫知识手册。

  他们每日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有的拿着“小喇叭”宣传劝导农牧民群众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有的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有的上门排查登记。措杰村还组织村民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危险。

  下水乡措杰村农牧民党员扎西欧珠说:“我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老党员,在这个危难时刻,我必须要站出来加入抗‘疫’战队,阻断一切输入性传染途径,为战‘疫’一线尽一份微薄之力。”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志愿者的担当与作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逆行不缺位

  对于学生而言,寒假本该是相当安逸的日子,但是琼结县下水乡久河村的大学生们主动选择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他们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和登记返乡人员信息,给老人送口罩,帮助“五保户”老人开展清洁卫生。有效减少了村民对疫情的恐慌心理,也增强了村民对科学防疫的意识。

  图为琼结县琼结镇干部志愿者为当地困难群众献爱心。

  大学生志愿者次仁桑珠说:“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乡干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日夜坚守岗位,开展防控工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就应该力所能及地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乡久河村15名大学生组成的志愿队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和使命”下水乡党委负责人说,“此刻,久河村的各个角落最美的身影就是他们……,他们用逆行的身影书写自己最靓丽的青春。”

  送暖不停歇

  “村干部多跑跑,群众就更安全。”这是唐布齐村主任、志愿者格桑尼玛所说的一句话。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少出门、不聚集是群防群控的刚性规则,是当前组织和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必然要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高效保障村农牧民群众日常生活,下水乡唐布齐村委会提议统一购买蔬菜,并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提供“蔬菜上门”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为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志愿者为村民组织“蔬菜上门”服务。

  2月4日,唐布齐村村“两委”班子组织人员充分依托“菜篮子”大棚优势,将新鲜的各类蔬菜送至百姓家门口。截止目前,唐布齐村开展“蔬菜上门”服务共计12次,运送蔬菜总量约3吨,下一步唐布齐村将征询民意,扩大服务范围、服务对象,将老百姓急需的日用品及蔬菜送到农牧民家中,让农牧民群众真正享受实惠。

  温暖路上行

  室外的寒风凛冽,但仍吹不灭志愿者心中燃烧的熊熊火焰。那一包包藏药防疫散香囊,那一个个口罩正送往至全县特困人员手中。

  2月3日上午,县民政局志愿者扎西顿珠一行为县城集中特困人员送去了藏药防疫散香囊共81包。随后,赴3乡1镇为分散特困人员宣传防控知识,并为他们送去了藏药防疫散香囊共105包,免费发放口罩400个,给特困老人一封信186份。扎西顿珠表示,值此防疫阻击战,应多关注、关心特困人员,全力保障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特殊关怀。

  扎西平措是一名基层统战工作人士,也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在寺管会工作的部署下,他关注寺庙僧人的思想动态,经常向僧众讲解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党的各项宗教政策。疫情期间,他捐献现金3500元,为当地80岁以上高龄老人免费发放藏药《仁青常决》以及各类生活必需品。

  隔墙不隔爱

  志愿者索朗曲珍是琼结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自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肆虐以来,索朗曲珍与其他9名志愿者,始终坚守岗位、细致入微,哪怕是去路面巡查也不忘对驾驶人员提醒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筑起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的一堵“防护墙”,将爱与温暖传遍琼结大地。

  “全县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实践站(所),志愿者693名,其中干部志愿者310名、农牧民群众志愿者377名、个体工商户4名、僧尼2名。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9场次,受众达14000余人次。”采访结束时,琼结县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讲到。

  我们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到不了的春天!(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