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2020年02月17日10: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去年以来,山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效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围绕巩固提升,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围绕2019年、2020年、2025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目标,山南市实施了15项“提升行动”。制订《山南市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清单》,确定了138项任务。同时,制定了《山南市防返贫工作制度》《山南市稳定脱贫长效制度》《山南市防止摘帽后松劲懈怠工作制度》等长效机制。

  围绕巩固提升,全力落实脱贫举措。山南市千方百计帮助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去年11月,全市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户675人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围绕巩固提升,加大补齐短板力度。去年以来,山南市建设季节性安全饮水点172处,完成危房改造60户。新增危房458户,已完成改造431户。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九届区党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221项反馈问题中,完成整改211项(其中需要长期坚持的133项)、基本完成整改8项,总体完成率达99%。

  围绕巩固提升,精准落实兜底保障机制。山南市投入4.7亿元资金落实了一线边民、环卫工人、低保对象、五保老人等26项补助,截至去年11月,落实困难群众补助资金11749.91万元。落实建档立卡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资金2041.45万元,资助1827人。全面开展“先住院后结算”改革,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集中救治率、重病兜底保障救治率、慢病签约服务率均达100%,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山南市“十大民心工程”生活补贴3755.43万元,惠及残疾人13342人。开设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8个,解决就业近200人,截至目前,全市1730名持证残疾人实现就业或创业。

  围绕巩固提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山南市坚持规划引领,确定乡村振兴战略项目251个。投资62.8亿元继续实施“十项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山南市县(区)公路通畅率达100%,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4%和98.78%;行政村通邮率、通电话率、互联网覆盖率均达到100%。

  围绕巩固提升,着力强化支撑保障。去年山南市择优选派549名干部担任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招聘乡村振兴专干545名充实基层力量。发挥驻村优势,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2177条,制定完善发展规划1331项。全市干部职工联系服务贫困群众4.02万人次,224家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落实帮扶资金1.45亿元,带动9572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对口援藏省市实施项目3个,带动86人就业,人均月增收4500元。

  围绕巩固提升,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去年山南市累计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6.9万场次,受教育群众560.28万人次。以产业订单式、岗位定向式、以工代训式作为突破口,培训贫困户劳动力1680人。规范组建扶贫民工联队629个,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32201人;依托重大工程,实现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5569人。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