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那曲尼玛县“四讲四爱”宜讲员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达瓦多吉、嘎赤、尼琼卓玛

2020年02月16日18:0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18:03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0条新闻

【导语】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不只是党和政府的工作。 需要全国一盘棋,各族人民一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我们需要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以实际行动践行 "讲文明 爱生活 讲贡献.爱家园”,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打赢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关键时刻,尼玛县"四讲时爱”草根宣讲员, 践行初心和使命, 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借助群众自购的对讲机 、乡村大喇叭、双联户微信群众、同心圆微信矩阵等,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增强群众防控疫情的自覚性 主动性,引导群众少出门、少聚集,少流动,引导群众保持个人卫生健康习惯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规律齐聚和健康心态。

【正文】原声

在尼玛县有这样一名“四讲四爱”草根宣讲员—他叫才旺朵加,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不能聚集性开展群众宣讲,他就想到了用家里的对讲机给群众宣讲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样不仅村民可以足不出户就听到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更是给住的偏远没有手机信号、接收不到微信信息的村民更是方便。于是他便积极主动从自己的手机和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资料中搜集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和防疫知识,以通俗易懂和本地语言从对讲机里不断向村民传递疫情防控相关各种信息。

【同期声 北村 宣讲员

记者; 您好!

宣讲员: 嗯好

记者:现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您作为一名宣讲员,你通过什么渠道给群众宣传预防病毒知识?

宣讲员; 主要通过微信群和对讲机给当地群众宣传

记者: 为什么要选择那两种宣传渠道呢? 

宣讲员:最近的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是比较严峻,村民们不能聚集,所以通过微信群和对讲机给群众宣传

记者: 您宣讲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宣讲员:主要是关于预防疫情的一些常识,比如在家要注意家里的卫生和饮食安全、出去要佩戴好口罩 回来一定要勤洗手等。

记者;:那您通过这样的宣讲方式,群众能理解宣讲内容吗?

宣讲员:群众大部分每家每户都有对讲机,宣讲内容及时收到的。】

【正文】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尼玛县各乡(镇)及村(居)两委以双联户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充分发挥“四讲四爱”宣讲员作用,利用微信群传、乡村大喇叭和乡村医疗巡巡回车等传播载体,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党的各种部署举措和掌握疫情信息、普及防控知识、稳控群众思想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宣传引导,发挥了宣讲员的作用。

【同期声 北村 次旺多加 在乡党委和村两委、草根宣讲员等他们通过微信群和对讲机给我们宣讲防疫知识, 在家能够及时了解相关常识, 不用出去聚集打听,对我们群众有很大帮助。 】

【正文】双联户“户长”们也时刻发挥着户长的职责,每日对隔离人员进行排查、并询问隔离人员身体异常情况及生活所需品,并挨家挨户的发放宣传单,将疫情相关防护知识详细向村民宣传、讲解,提醒村民要配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注意室内通风,减少外出活动等。

【同期声 北村 双联户 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方面,我们双联户长主要通过巡逻和发放口罩、 管理外来人员等举措加大管理各个方面。我们代表双联户长和监督委员,从自己腰包里掏钱买口罩发放当地群众,讲解相关佩戴口罩的方法。】

【正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尼玛县各乡(镇)卫生院系统丝毫不敢懈怠,在村里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把好村里出入卡口,对进入村内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提醒大家要戴好口罩、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并时常走村入户,耐心地向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等。

【同期声 乡卫生院 院长 罗布】

【正文】眼前这位熟悉的老人是我们尼玛县文部乡南村的“国旗老人”—古曲扎巴,古曲扎巴不仅仅是一名国旗老人,他还是一名“四讲四爱”草根宣讲员、更是一名老党员。自疫情发生后,老人便坐不住第一时间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详细的讲解要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和聚会,更是每天利用微信和村文化活动广播室的大喇叭,收集各类疫情防控知识音频进行讲解,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全县人民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同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期声 南村 群众

记者: 你好!

群众: 嗯好

记者:你们村宣讲员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方面宣讲了哪些内容?

群众: 出去要佩戴口罩、 回来勤洗手、 家里要常通风等预防常识。

记者: 那宣讲员通过什么渠道给你们宣讲的?

群众: 到家发放宣传单, 还有通过我们村的微信群和村级广播大喇叭播报预防常识 】 

【正文】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群人,忠诚履职尽责,抗击疫情,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战,时刻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员,以科学、规范、精准传播疫情信息,真正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更多群众通过正规渠道了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成为了政策解读、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打响全民保卫战的骨干力量。 

(责编:西藏频道-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