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区力量 守护居民安全

2020年02月15日13:5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2月15日电(白玛论珠、益西旺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内地疫情发生以来,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色康社区积极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工作人员在巡逻。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每天上午10点,色康社区的小喇叭宣传队就会从社区大院出发,一边消毒社区内的每个角落,一边向居民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讲队将防控知识、注意事项等编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并制作成音频通过移动音响在社区大街小巷流动播放。

小喇叭在社区内流动播放防控知识。

“每天早晨都有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种宣传方式非常管用,即使我们不识字,也可以通过小喇叭了解相关知识。”社区居民旦培说。

“疫情发生后,我们社区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五包责任’制度,对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社区‘两委’、党员先锋队等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色康社区党总支书记普布仓决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色康社区65名党员组成了一支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社区工作人员为外来人员量体温。

“登记、消毒、监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党员巴桑琼达说,“身为党员,我们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互联网+宣传”是色康社区宣传防控知识的一个创新举措。

为了让在家的居民能够不出门就能了解到疫情动态和社区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色康社区不仅用喇叭在全社区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还在专门建立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语音和文字消息。

“社区微信公众号深受群众的喜爱,我们把疫情防控知识弄成藏汉双语,有的还制作成视频,让群众不出门就能了解情况。现在公众号有1000多人关注,大部分都是社区群众。”社区乡村振兴专干丹增益嘎说。

社区工作人员在街道消毒。

社区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们还主动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居民遇到用完煤气罐问题,社区统一派人上门加气,竭尽全力解决好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所求。

“除了日常消毒以外,我们还到居家隔离的家庭去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昌珠镇下派包村干部、党委宣传委员崔成坚参说。

2月12日,色康社区居民自发举行捐款活动,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和群众主动捐款,捐出了自己的心意。

“乃东和武汉是一家人。这么多年,湖北省武汉市对我们给予了很多无私帮助,这一次他们遇到困难,我们也应该帮助他们。虽然捐款钱数不多,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我们色康社区为武汉早日战胜疫情助阵加油。”普布仓决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