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必须为疫情防控做点事!”

2020年02月13日19:1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2月13日电(万李)有人在一线治病救人,有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也有人倾囊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个人力量。在西藏山南市,面对疫情,有些热用力所能及的“小举动”,奉献着一颗颗“大红心”,他们想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为疫情防控做点事!”

农牧民党员扎西卓玛捐款助力抗疫

近日, 在桑日县桑日镇洛村村委会办公室,农牧民党员扎西卓玛自愿主动捐款1万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扎西卓玛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其爱人洛桑次仁也是村里的一名党员,夫妻二人育有两个儿子,自家生活本也算不上多么的宽裕。

捐款时,谈起疫情的扎西卓玛几次哽咽:“每每在新闻上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就觉得心疼敬佩感恩感动。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各条战线的党员都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在党的恩情下成长的农牧民党员,我总想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扎西卓玛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一直关注配合全村防疫工作,多次主动向村党支部申请参与党员防疫设卡点值班,积极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每天义不容辞地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为党员,没有旁观者,只有践行者。扎西卓玛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牧民党员,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把使命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只要还能听得到, 我就要工作在抗疫最前线

国杰是扎囊县公安局扎其乡派出所一位有着18年从警经历的老民警。2019年,在一次武警警械专项培训中,国杰意外受伤,导致左耳失聪、右耳半失聪。医生曾嘱咐,只有不熬夜不加班且坚持服药,他才能维持目前右耳的半失聪状态。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国杰立刻全身心投入这场战“疫”中。十几天来,国杰每日在疫情防控点盘查车辆、走村入户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了解辖区社会治安和物价稳定情况,忙碌的身影始终不曾停歇,每天累计执勤、下村时间超过10小时。

近几天,国杰说话的嗓门又提高了,派出所的干警们都知道,不是他脾气大了、急躁了,而是听力又下降了,可他自己却浑然不知。大家让他回去休息,他摇摇头说:“大家都坚守在一线,我没有理由回去休息。我是党员,还是所长,只要还能听得到,我就要走在抗疫最前线。”

就是这样一位基层公安派出所所长,即使身体欠佳,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团结带领队伍,身体力行地感动着鼓舞着身边的每一名干警,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热血奋战着!

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有没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天色已近傍晚,两个身穿简易隔离工作服、手持红外测温仪、身背防疫消毒喷雾器的身影仍然奔走在加查县冷达乡玛岗村和仲沙村,挨家挨户询问村民身体状况,开展防疫消毒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她们就是加查县冷达乡玛岗村村医扎西卓嘎和旦增珠扎。

玛岗村现有61户219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西卓嘎和旦增珠扎积极响应上级卫生部门的部署要求,协助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每天早晚两次挨家挨户开展防疫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当得知邻村的两名村医中有一名目前怀孕待产,另一名外出返藏后按照要求正居家隔离观察,扎西卓嘎和旦增珠扎毅然请缨,在开展完本村每日防疫工作后,徒步到邻村开展防疫消毒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每天超负荷工作近15个小时,有力保证了两村疫情排查一户不漏、不漏一人。

扎西卓嘎和旦增珠扎还主动为两个村的24名返乡大学生建立微信群、测量体温、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她们说:“刚开始和武汉返乡大学生接触时还是略有担心,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医护人员的职责激励着我们要勇于担当。作为村医,此时不战又待何时。”

作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是本职工作;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应挺身而出。他们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扎西卓嘎和旦增珠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