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西藏时刻:疫情不灭 我们不退

柴济东、吴雨仁

2020年02月12日08:3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Ⅰ级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强调,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我们的初心使命。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松懈麻痹。

对于这场“战役”,西藏自治区迅速启动防控工作,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护百姓平安:医务人员、巡逻民警、公交车司机依然坚守岗位;哪里有疫情风险,哪里就有群众自发参与“抗疫”,宣讲防控知识、捐献爱心物资……无数“雪域高原人”用点滴行动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力量。

有力有序 做好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对进藏人员开展排查甄别是防治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寿碧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领导西藏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卫健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预防控制专家组和组团式援藏专家指导组。

西藏自治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谋化、部署、落实。1月26日起,西藏暂时关闭文化娱乐场所,公众聚集活动一律暂停,景区暂时关闭,旅游团队活动全部取消。1月30日,在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西藏第一时间将应急响应升至最高级别。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乘客孩子体温。徐驭尧 摄

王寿碧说:“为全力控制疫情输入,西藏协调航空、铁路、交通等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实施体温监测和筛查工作,对出现发热者进行排查、登记、处置等,及时堵住源头,防止疫情输入。”

截至2月10日,西藏自治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危重症和死亡病例。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2月8日,32名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观察。

治疗是疫情防治的最后一道关口、最后一道保障。西藏设立了8家定点医院和13家定点发热门诊,通过实施预检分诊,集中收治和留观发热病人,按照诊断标准对发现的所有可疑患者进行标本采集,并开展实验室检测,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得到及时发现;同时在源头开展体温监测和人员排查基础上,及时对重点地区进藏人员采取分类管理。

截至目前,西藏已整合1100多名包括传染、呼吸、重症等专科的医疗专家,全方位保障救治工作开展。全区共培训医护人员19852人次,疾控业务人员6532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做足了准备。

党员带头 筑牢基层防护网

“要常洗手、常通风、少聚会、少外出;出门戴口罩,蓝色向外、白色向内、有条状的一面向上……”在海拔3900米的昌都市江达县外冲村,华电驻村工作队员、共产党员格列旺久正耐心细致给村民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格列旺久教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并定期给群众量体温。陆康辉 摄

上午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健康状况,下午在设立的卡点上加强人员流动管理,晚上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在卡点帐篷中继续坚守。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格列旺久每天例行的工作轨迹。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离武汉那么远,没得必要嘛。”“我们要去邻村走亲戚,你们不能拦着我。”这是疫情防控之初,村民们向格列旺久和党员们“讨教”的最多的问题。开展疫情防控这些天来,格列旺久认为最难也最有必要的是:让村民转变思想认识,由“要我防疫”到“我要防疫”。

“我是党员,就要带好头。”格列旺久发挥懂藏语的优势,带领党员们把防控措施以藏汉双语简单明了地印在小纸片上,利用上门排查、卡点管理、日常谈心交流等机会向群众发放,以各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引导,村民防疫意识越来越强,逐渐从抵触变为积极配合,从‘出门不习惯戴口罩’到‘不戴口罩出门不习惯’。”格列旺久说。

基层党组织在行动,党员纷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与群众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走亲访友、不集会聚餐,勤洗手、常通风,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林芝市扎西塘村充分动员基层党员力量,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村级应急喇叭、每日微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

“我们在村里主要交通路线进行巡逻检查,在村公房门口设立卡点,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对外出务工、在外求学的返乡人员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和隔离制度,防止疫情流入和输出。”扎西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白玛次仁说。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我们向党组织保证:坚决服从命令,勇往直前,不怕困难,扎实苦干,善始善终,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1月25日,昌都市卡若区公安局20位民(辅)警向局党委递交了一份有着全体队员签名和手印的请战书后,组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分队(党员先锋队),坚守在巡控防疫第一线。

推行便民服务 让群众安心又暖心

“听说前几天很多人都在抢购囤积蔬菜水果,我觉得根本没必要,在家门口的蔬菜直销点就能买到新鲜又实惠的蔬菜等生活物资,我觉得特别方便,每天适量购买就好。”拉萨市民边巴说。

疫情发生后,百姓关心生活必需品能否正常供应,各种菜肉是否放心。为了让广大市民放心安心且方便地选购各类生活物资,拉萨市净土9个销售点和城关区64个销售点,全部实行节假日不休息正常营业,供应蔬菜、大米、面粉、油等生活物资。

拉萨市民在城关区净土直销点有序地购买蔬菜和水果。城关区提供

1月26日下午,拉萨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做好防护用品、救治药品、医疗设备等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严查囤积居奇,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确保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供应充足、市场平稳,以务实的措施、高效的行动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拉萨市统建社区居民次珍说:“现在各种物资价格稳定、购买方便,没事我们都不外出,看着手机、电视上报道的疫情防治知识,听着新冠肺炎特效药研制情况,觉得心里很踏实。”

面对疫情,西藏各级各部门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开展网上便民服务。

按照“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的便民服务要求,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从2月3日起实行全市交通管理业务网上办理,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机动车申领检验标志、补领检验合格标志等25项基础业务通过12123交管平台或 APP网上办理,车管所将通过EMS实时邮寄等开展各类便民业务。

便民服务大厅办事人员较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最大限度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日喀则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通过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急事急办”等举措,力争疫情防控与群众办事两不误。

疫情当前,西藏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正全力投入与疫情的斗争。(完)

(更多内容可点击抗“疫”地方策图片查看)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