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端起致富“饭碗”

2020年02月10日10:3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端起致富“饭碗”

  明玛村,一座位于日喀则市拉孜县查务乡的小山村,平均海拔4800米,生存环境恶劣,自然资源匮乏,46户244名群众生产生活得不到保障,脱贫难度极大。2016年10月,明玛村整村搬迁至拉孜县城,一个高海拔山村由此获得了“新生”。

  冬日的后藏大地,阳光明媚。一座座红白相间的二层藏式小楼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拉孜县城旁,小区大门上“明玛小区”几个字,赫然醒目。

  31岁的群培次仁早早起床,在自家阳光暖廊里生着火,准备给家人煮甜茶。3年前,他们还生活在海拔4800米的深山里,以放牧为生,住着石木结构的危房,喝着人畜共饮的冰雪融水,用电仅靠一小块光伏电板,蜿蜒的土路是走出深山唯一的路。

  海拔高、生产生活艰难,明玛村的出路在哪?经过调研论证,明玛村易地扶贫搬迁被提上日程。

  储物柜、床、粮食、电动酥油茶机……装完最后的藏毯和铺盖,7辆客车及数台拖拉机满载着全村群众向着县城出发。

  村党支部书记白玛对当时搬迁的情景记忆犹新:迎接他们的是县城群众的热情和生态宜居的“明玛小区”。小区内,文化活动广场、休闲区、绿化带等一应俱全。新房是典型的二层藏式小楼,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储藏间等一应俱全。

  “终于有自来水,用上稳定的电了!”

  群培次仁对现在的生活很感慨。如今,他和拉孜县拉孜镇的姑娘塔拉结了婚,妻子外出打工,他在附近的扶贫产业园区上班,年工资收入超过5万元,再加上政策性补贴,生活越来越好。

  现在,明玛村有30名群众在扶贫产业园区的合作社实现了稳定就业,在家附近找到了致富的“饭碗”。

  搬迁后,原来的明玛村怎么办?

  “虽然搬下来了,但我们的牧场和牲畜还在那。”白玛说,“我们想到了成立牛羊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和经营。”

  2019年6月,明玛村牛羊合作社正式成立。村民以牛、羊及现金方式入股合作社,按照持股比例进行年终分红。全村45户240人共入股1629只羊,资金近140万元。

  群培次仁说:“我们家入股6只羊和1.5万元现金,每年按比例分红。”

  据白玛介绍,合作社收益的65%用于入股分红,20%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10%用于帮扶贫困家庭,剩下的5%用于培训等。同时,村里推选了塔杰等6人轮班放牧,每人每天80元工资。

  颠簸的土路曾是明玛孩子上学和回家的痛苦记忆。

  16岁的巴桑卓玛告诉记者,上查务乡小学的时候,她还住在原来的明玛村,每次去学校,她都被面包车颠得晕车呕吐,再加上路窄弯多,总担心车会翻下山去。而今,巴桑卓玛在县城中学读初三,新家就在旁边。

  “我现在的成绩还可以,明年考上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应该没问题。未来我希望能考到内地读大学,最希望考上警校。”巴桑卓玛略带羞涩地说,“我觉得当警察很酷!”

  从明玛村到明玛小区,从石木危房到漂亮的藏式小楼,从世代以放牧为生的山民到拥有多条“致富路”的城镇居民,海拔变低了,生活更美了。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