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汇聚起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陈林

2020年02月03日11:1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汇聚起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喀则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特别是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科学有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高位推动,步调一致,确保防控工作组织有力。在当前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日喀则市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体系;先后制订印发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方案、防控技术方案,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科学规范、有章可循;明确各县区、各部门、各点位的主体责任,推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强化沟通协作,相互配合、信息共享,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的运行机制。

  科学调配,全力组织,确保医疗救治准备充分。为方便广大群众开展自我检查及防护,日喀则市确定了20家发热门诊医院,在自治区明确的自治区级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再明确了1家定点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救治点;迅速行动,快速召回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医务人员,在原有专家组基础上,成立专班医疗队伍作为补充替换队伍,各县区均成立专家领导小组,确保了救治队伍的延续性。

  管控源头,分类管理,确保疫情不进入境内。将防控关口定位到火车站、机场、公安检查站、口岸等最前端,设立8个监测点,在市区确定17家定点酒店。对进藏人员和流动人口进行体温监测和症状筛查,对具有发烧、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后,根据实际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同时积极开展劝返工作;组建了消毒杀菌专班,对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和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期开展环境消杀工作。同时,分发部分消毒液,对大型会场、广场等人口较多的地方进行消毒;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确保信息质量,强化信息共享,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汇总辖区内发热患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救治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送。

  党员带头,依靠群众,凝聚起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群众,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先锋作表率,带头执行防控要求、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带头减少聚集活动、带头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带头抵制谣言传播,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重点,兼顾各方,确保物资基本保障。日喀则市财政先期安排了500万元资金,用于采购医疗应急物资,并优先保障物资配发给一线工作人员;强化市场物资保障,严查囤积物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基本稳定;成品油库存充足,进货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市场稳定供应。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