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决心 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西藏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报道之一

2020年02月03日10: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坚定信心决心 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zhaory0226_s.jpg

  图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赤列江才 记者 旦增 摄

  闻令而动,敢打硬仗。

  湖北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一场防疫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即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赢。”我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为组长的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英勇奋战、扎实工作,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坚决夺取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全面动员、周密部署,把忠诚体现在行动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1月27日上午,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自治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切实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随即成立了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为组长的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于1月27日、1月29日先后启动了全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I级响应。

  “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交给的任务。”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无论是自治区领导,还是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都在用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原本班戈县公安局青龙乡派出所安排彭措多吉留在所里陪来探亲的妻儿。但接到命令后,他主动请战,奔赴检查站一线。当连续奋战5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却不能近距离抱抱可爱的一双儿女时,彭措多吉没有后悔。

  “关键时刻,警察就应该挺身而出。”彭措多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对党忠诚,把对党忠诚体现在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责任体现在措施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力保障各族群众生活物资供应。”1月3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扎拉来到拉萨市糌粑销售点、国家粮食储备库、农副产品物流园和超市,调研我区物资供应保障情况。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力加强市场供应保障,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充足。

  “令必行,行必果。”我区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加大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物资调运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有序、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据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生活必需品供给总体良好,能够满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生活需求。日前,在该厅协调下,来自四川、青海、云南等省的634吨(蔬菜424吨、水果150吨、冻猪牛肉60吨)生活物资,经青藏、川藏公路抵藏。后续物资将陆续抵达。

  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全力防护、尽锐出战。从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开始,截至2月1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平措扎西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回家了。“实际上,大家的家离医院都很近,但大家都没有回去。”他说,“战胜疫情是医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关键时刻,医护工作者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请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疫情,我们坚信一定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平措扎西说出了全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心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担当写在人民心中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既提出了要求,更明确了党员干部在防疫阻击战中的任务。

  在2月1日发布的《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中,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指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2月1日召开的自治区国安指挥部视频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再次强调,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我们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此次防疫阻击战刚刚打响,昌都市卡若区公安局20名民(辅)警就向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承诺“坚决服从命令,勇往直前,不怕困难,扎实苦干,善始善终,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兵。”关键时刻,看党员。昌都市卡若区公安局民警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疫情面前,桑珠孜区865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防控疫情的长城,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当前,“危难时刻,党员上!”已经不仅仅是口号,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实在的行动把“党员”二字写在了人民群众心中。

  实践证明,历史也必将证明,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是靠得住的。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指导,有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有全区党员干部的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