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发倡议书

2020年01月30日15:5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30日电 西藏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全体僧尼、信教群众: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区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佛协理事和寺管会成员、堪布、经师、格贵、翁则等要带头遵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宗教界提出的“四条标准”重大要求,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的倡议,听从寺庙管委会的统一安排,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关键时候发挥自身作用,全力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寺庙要发扬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优良传统,暂停向游客、信教群众开放,暂停一切有信教群众参加的宗教佛事活动,暂停僧众大型讲经法会,防止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普度众生、慈悲为怀、利乐有情。

二、僧尼要静心在僧舍念经诵佛、钻研经典、精进学修、严持戒律。提倡鼓励支持僧尼闭关修行。高僧大德引领僧尼诵经祈福,逝者往生极乐、病者早日康复、众生远离疫病,祈愿国土安宁、祛灾灭疫。

三、僧尼要落实好“关键时起作用”这一重大要求,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学习“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教材,提高爱国主义觉悟,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严格僧尼请销假制度。

四、信教群众要学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暂时不到寺庙朝佛、不去转经场所转经。在家搞好生产生活,不串门、不聚集,自觉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外出戴好口罩。

五、寺庙要听党的话、服从政府管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本寺庙的人不出门、寺外的人不进来。向信教群众讲清抗击疫情期间安心在家和到寺庙礼佛效果相同,做好耐心细致解释疏导和解疑释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局、人人有责。希望广大宗教界人士、寺庙僧尼、信教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诸佛智慧所幻化,

最胜神变中出生,

荇修尽息病魔障,

叶衣佛母我顶礼。

祈愿疫情早日平息,人民健康安乐!

倡议人: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珠康·土登克珠、达扎·单增格列、洛桑巴·赤列曲桑、直贡穷仓·洛桑强巴、班典顿玉、新色·旺加、加色·贡桑旦增、土旦宁布、达娃次仁、扎西坚才、江白拉桑、念扎、占堆、拉巴、次成拉姆、曲珠·洛松江村、多吉坚赞、罗松江村、贡桑宁布、木雅·曲吉建才、阿旺东觉、索朗平措、嘉巴·洛桑坚才、普布次仁、阿旺群增、落追云旦、阿旺旦琼、桑旦平措、江白旺久、阿旺曲怕、巴旦巴吾、热振·索朗平措、达隆夏仲、伦珠群培、罗桑索巴、仁增·白玛久美、根顿德勒、阿旺多昂、白玛桑巴瓦、多布穷、洛桑曲增、确珠、日桑多吉、米玛次仁、普布多吉、旦增多吉、洛桑克珠、西若维色、索朗旺久、白玛赤列、索朗德江、索朗尼玛、江白坚增、向巴嘎登、吉珠丹白江村、洛追、晋美江措、晋美多加、帕确格松尼玛、登培加村、罗白、珠久丁培、四郎扎巴、吉美慈仁、丁增松布、伟色金巴、白玛久美、日旺旦增、吉中·落桑旦增、西热益西、嘎久旦加、旦巴尼玛、土登桑旦、阿旺金扎、洛桑山丹、西绕桑布、白玛占堆、萨组等

2020年1月2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