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城市污水处理率超过90%

田金文、金一清

2020年01月15日16: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西藏城市污水处理率超过90%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西藏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19%,有效改善了当地城乡污水处理落后的局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

  西藏城镇污水主要以生活污水为主,加之地处高海拔寒冷地区,城镇污水具有浓度低、水温低等特点,传统处理工艺在高寒地区由于生物菌成活率低、运维成本高、操作技术要求高等问题导致适用性差。

  数据显示,西藏目前已建成运行18座污水处理厂、试运行14座污水处理厂、在建56座污水处理设施,全区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19%,县城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65.15%。

  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斯朗尼玛说,西藏生态脆弱,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污水管网、人工湿地、沉淀池、水质监控仪及实验用房等设施,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西藏城乡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城乡污水处理落后的局面,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下基础。(完)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